尿铬含量可评估作业场所铬盐暴露情况
来源:优易学  2011-12-23 14:51:4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闫蕾等研究发现,职业接触可溶性铬盐工人的尿铬含量可以用来评价作业场所铬盐暴露情况。

  该研究纳入了83名接触不同剂量铬盐的劳动者(接触组),以及条件匹配的10名不接触铬盐的农民作为对照(对照组),检测所有参试者铬盐暴露情况和班末尿铬浓度。

  结果表明,对照组8小时工作中空气铬连续监测浓度在0.00~0.08 μg/m3,尿铬浓度经肌酐校正后为0.40~1.02 μg/g肌酐。接触组8小时工作中空气铬连续监测浓度在0.10~287.00 μg/m3,尿铬浓度为1.14~79.07 μg/g肌酐。职业接触铬盐工人的尿铬浓度随个体铬盐暴露水平增加而增加,两者相关(r=0.976)。

  研究提示:连续工作5天工人的尿铬的生物限值为65.1 μmol/mol肌酐(30 μg/g肌酐),这符合美国政府职业卫生工作者协会(ACGIH)2004年公布的值,但其2006年新标准已改为25 μg/g肌酐。需注意的是,尿铬的水平还受营养状况、生活习惯以及血浆还原能力(维生素C水平)的影响。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贾光在述评中指出,生物标志物可以较好地反映采样当时机体中所测接触物质的负荷,在推测接触剂量方面比空气监测值更可靠。但是需注意人群流行病学研究与实验室研究相结合,将接触生物标志物、效应标志物与易感性标志物有机结合。以生物标志物为切入点,有利于我们为职业人群提供更好的卫生服务。

  注: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将六价铬化合物确定为人类Ⅰ类致癌物。目前我国尚无可溶性铬盐生物接触限值的卫生标准。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