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探索的标记物之脑肭肽
来源:优易学  2011-12-23 14:50:5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脏病发展的结果,由于缺乏特异性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方法,有时难以与呼吸系统等其他系统疾病区别。近来发现B型钠尿肽(BNP)对心室功能有重要诊断价值。

  床边快速诊断心衰:BNP是由32个氨基酸组成的多肽,主要由心室分泌,在心室容积扩张和压力超负荷时分泌增多,其释放与左心室容积扩张直接成正比。BNP最早于1988年由日本学者发现,但检验方法繁琐,2002年美国公司推出的免疫荧光法快速测定BNP为临床广泛应用提供了条件。

  我们于2002年开始进行观察研究后认为:对于无临床心力衰竭症状和体征病人,如果BNP水平较低(<40pg/ml),可以除外左心功能不全。而对具有临床心力衰竭症状和体征病人,BNP增高(≥40pg/ml )提示左心室功能不全,此时如果左心室收缩功能正常,排除其他干扰因素后可以证实舒张功能不全诊断。

  研究过程中,我们对86例以呼吸困难为主的急诊入院及住院病人,进行床边快速测定BNP,其中46例呼吸困难为充血性心力衰竭引起,4 0例为非心力衰竭引起。以BNP≥100pg/ml为指标计算其诊断心力衰竭的敏感性为91%,特异性为93%,阳性预测值为93%,阴性预测值为 90%。

  对于心力衰竭合并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进行血液透析前后BNP 也有一些变化,对于他们血透后6小时BNP对心力衰竭的诊断价值最大。因国外学者曾发表文章认为BNP变化与甲状腺激素水平相关,我们也进行了类似研究,却发现BNP与甲状腺激素水平无相关性,而与合并的心功能不全直接相关。

  可用作疗效判断:研究中,我们还开展了有关磷酸二酯酶抑制剂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前后BNP变化研究。研究以符合心力衰竭标准的89位患者为对象,随机分为43例常规组和46例用磷酸二酯酶抑制剂组。结果是两组患者治疗前后心功能分级均有明显改善,但磷酸二酯酶抑制剂组改善更明显。观察结果显示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治疗后心功能改善,BNP迅速下降,而且磷酸二酯酶抑制剂组心功能改善较常规组显著,其BNP下降幅度也更大,说明BNP可用于充血性心力衰竭疗效判断,较之日常使用的根据病人主诉的主观评定更加客观。

  与心梗部位相关:研究中,我们以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的50位患者为观察组,并以32位健康人为对照组,进行BNP水平研究,结果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血浆BNP水平高于对照组。且广泛前壁及前壁、前间壁心肌梗死血浆BNP 水平显著高于下壁或后壁心肌梗死者,而广泛前壁与前壁、前间壁心肌梗死者之间血浆BNP水平无显著性差异。

  与移植肾急性排斥反应相关:由于肾脏内中性肽链内切酶浓度较高,可降解BNP,当肾脏功能受到损害时,BNP的降解也受到一定影响。

  我们观察了17位首次肾移植患者术前、术后血BNP浓度。结果发现4例发生急性排斥反应,发生急性排斥反应当天的血BNP浓度显著地增高,加强抗排斥治疗有效后BNP很快下降。而且急性排斥反应时血B NP浓度的增高与血肌酐浓度的变化,以及移植前血BNP水平、血肌酐浓度无相关性。13名没有发生急性排斥反应的肾移植患者术后血BNP 浓度呈逐渐下降趋势,血BNP浓度从术后第1周开始与肾移植术前比较具有统计学差异,而血BNP浓度术后第1天、第2天、第3天与肾移植术前比较无统计学差异。这提示血BNP浓度可能是一种快速反映移植肾功能损害的独立生化标志物,可作为早期诊断移植肾急性排斥反应的敏感指标,并可用于急性排斥反应治疗效果的观察。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