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免疫检验辅导:补体系统的生物活性
来源:优易学  2011-12-23 15:41:1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补体是机体重要的免疫效应系统之一。补体系统活化可以溶解细胞,在活化过程中产生的中间复合物及某些片段也具有多种多样的生物活性,所以补体系统对机体的作用是多方面的,既可参与机体的防御效应和自身稳定,亦可引起免疫损伤。

  1.溶细胞作用:不论何种途径活化,补体系统都能对其粘附的细胞产生溶解作用。补体的溶细胞反应不仅可以抗菌,也可抵抗其他微生物及寄生虫的感染。另一方面,补体也常常引起病理性反应,如异型输血时的溶血反应、自身免疫病时细胞损伤等。

  2.免疫复合物的清除:补体在活化过程中生成的中间产物,对抗原抗体复合物有很强的亲和力,可共价结合到免疫复合物上,然后通过补体的其他效应对免疫复合物产生抑制或清除作用。常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对免疫复合物的清除:

  (1)吞噬调理作用;

  (2)免疫粘附作用;

  (3)免疫复合物抑制作用。

  3.炎症介质作用:补体是机体重要的炎症介质之一,可通过过敏毒素作用、趋化作用、激肽样作用等多种途径引起炎症。

  4.中和与溶解病毒作用:其机理可能是阻止病毒对易感细胞的吸附和穿入,并可能干扰病毒在细胞中的增殖。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