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免疫检验辅导:免疫佐剂
来源:优易学  2011-12-23 15:39:4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免疫佐剂:与抗原同时或预先注射于机体能增强机体免疫应答或改变免疫应答类型的辅助物质称为免疫佐剂。

  (一)佐剂种类

  1.具备免疫原性的佐剂:如卡介苗、枯草分枝杆菌、短小棒状杆菌、百日咳杆菌、脂多糖、细胞因子等。

  2.不具备免疫原性的佐剂:如氢氧化铝佐剂、磷酸铝、磷酸钙、石蜡油、羊毛脂、表面活性剂、藻酸钙、多聚核苷酸、胞壁肽等。

  应用最多的是福氏佐剂、细胞因子佐剂。

  (1)福氏佐剂:分完全福氏佐剂(石蜡油+羊毛脂+卡介苗)、不完全福氏佐剂(石蜡油+羊毛脂)两种。福氏完全佐剂可提高佐剂效能,但注射后易产生局部持久性溃疡和肉芽肿,宜注意。

  (2)细胞因子佐剂:细胞因子佐剂与抗原合用,可有效激发机体的免疫功能。IL-2、IL-1、IFNγ、IL-12、GM-CSF皆较常应用;细胞因子佐剂还被广泛应用于肿瘤基因治疗中。

  (二)免疫佐剂的作用

  应用佐剂的目的是为了增强抗原对机体的免疫原性,从而提高体液免疫应答和细胞免疫应答水平。

  1.增强免疫原性。

  2.增加抗体的滴度。

  3.引起或增强迟发型超敏反应。

  (三)佐剂增强免疫应答的机制

  1.改变抗原物理性状,使抗原在体内缓慢释放,延长抗原与免疫细胞作用时间。

  2.抗原在佐剂的辅佐作用下,更易被巨噬细胞吞噬和有效加工处理及呈递。

  3.刺激单核/巨噬细胞活化,释放细胞因子调节和增强淋巴细胞免疫应答能力。

  4.刺激淋巴细胞增生、分化,从而增强和扩大免疫应答能力。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