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临床检验基础:脑脊液葡萄糖的检测
来源:优易学  2011-12-23 14:39:5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1.脑脊液萄糖检测原理:脑脊液葡萄糖含量大约为血糖的50%~80%(平均60%),其高低与血糖浓度、血脑脊液屏障的通透性、葡萄糖的酵解程度有关。脑脊液葡萄糖检验多采用葡萄糖氧化酶法和己糖激酶定量法。

  2.参考值:①腰椎穿刺:2.5~4.4mmol/L.②小脑延髓池穿刺:2.8~4.2mmol/L.③脑室穿刺:3.0~4.4mmol/L.

  3.临床意义

  (1)葡萄糖减低:①细菌性脑膜炎和真菌性脑膜炎,以化脓性脑膜炎早期减低最明显。②脑寄生虫病等。③脑肿瘤。④神经梅毒。⑤低血糖昏迷、胰岛素过量所致的低血糖状态。

  (2)葡萄糖增高:①新生儿及早产儿。②糖尿病或静脉注射葡萄糖。③脑或蛛网膜下腔出血所致的血性脑脊液。④病毒性脑膜炎或脑炎。⑤急性颅脑外伤、中毒、缺氧、脑出血等所致下丘脑损伤等。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