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外科手术指导:脾切除术的术后处理
来源:优易学  2011-12-23 17:56:3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1.观察有无内出血,常规测量血压、脉搏和血红蛋白的变化。观察膈下脾窝引流管的情况,如有内出血倾向,应及时输血补液,如确系持续性大出血,则应考虑再次手术止血。

  2.脾切除术对腹腔内脏器(特别是胃)的刺激较大,所以应置胃肠减压管,防止术后发生胃扩张。术后2~3日再恢复进食。

  3.很多施行脾切除术的病人,肝功能较差,术后应充分补充维生素、葡萄糖等,如疑有肝昏迷时,应及时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

  4.注意肾功及尿量的变化,警惕肝肾综合征的发生。

  5.术后常规应用抗生素,以防治全身和膈下感染。

  6.及时测定血小板计数,如迅速上升达50×109/L以上,则可能发生脾静脉血栓,如再出现剧烈的腹疼和血便,则提示血栓已蔓延到肠系膜上静脉中,须及时使用抗凝血治疗,必要时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