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外科手术指导:脾切除术的术中注意事项
来源:优易学  2011-12-23 17:55:3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脾切除术(尤其是紧急脾切除术)中,最易发生的两种严重并发症是大出血和附近脏器损伤。在进行各项操作时,应特别留意,避免发生。

  1.避免大出血:引起大出血的原因很多,常见的有:

  撕裂脾附近的韧带出血:多因分离脾各附着韧带尚未充分时,就急于将脾托出进行脾蒂处理。这种出血多为持续性,常会招致失血性休克。防止办法是尽量分离、切断、结扎各附着韧带后再将脾托出。

  脾膈韧带和膈面粘连渗血:虽出血量较少,速度缓慢,但如持续不停,最后也会大量失血。术中最好能在直视下分离此处粘连,分离后要仔细检查,如有渗血,需及时缝扎止血。

  撕裂脾门大出血:多发生在托出脾时操作不当,牵拉过甚,在脾门上方发生撕裂而大出血。如仔细操作,避免用力过猛,是可以避免的。

  脾动脉扎断大出血:门静脉高压症时,脾极度充血肿大,脾动脉亦相应增粗。在胰体、尾部分离结扎脾动脉时,如过于用力,可扎断脾动脉而致大出血。所以,在结扎脾动脉时(特别是近心端第一个结时),用力只是以闭合血管腔为度,以防过于用力而扎断。万一发生,可用左手指按住胰体上方脾动脉的近端,控制出血后再处理扎断处。同时,在分离脾动脉时,要保持手术野清晰,避免在血迹模糊中用止血钳盲目分离或钳夹,以免刺破其下方的脾静脉,引起更大的出血。一旦分破脾静脉,应立即用纱布垫压迫,多可止血。

  总之,脾切除术中发生意外的大出血,常使病人失血过多,发生休克,严重影响到术后的恢复。为防止术中意外大出血,除应采取防止措施外,还需在术前作好输血准备,包括良好的输液通道、充足备血等,一旦发生大出血,可及时抢救。

  2.避免附近脏器损伤:最易损伤的是胃大弯部、胰尾、结肠脾曲等。发生的原因是显露不佳,出血较多时盲目钳夹所致。除了术中仔细操作、检查外,在脾切除后还要仔细检查,如发现损伤,应及时修补。

  3.脾破裂引起腹腔内大出血时,病情紧急,施行脾切除就不能象择期手术那样按步就班地进行。同时,在出血后,脾及其附近脏器的正常解剖关系常不能辨认得很清楚。在作紧急脾切除术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采用左上腹正中旁切口或经腹直肌切口,操作方便、迅速。剖腹后尽快吸出腹腔内积血和血块,便于找到出血来源。

  右手迅速伸入左膈下区,摸清证实是脾破裂后,将脾握住向内前方托出。如有困难,则可用示指和中指钝性分离脾后部的腹膜(即脾肾韧带左叶)。

  将厚纱布垫塞入左膈下脾窝部,压迫止血,以防止脾再滑入腹腔,便于操作。

  用三钳法处理脾蒂。此时还需要注意检查在紧急情况下,是否有误夹附近脏器(如胃大弯、胰和结扎等)的情况。

  脾切除后,要取尽腹内残留的脾碎块组织。去除纱布垫后,要检查和结扎脾膈韧带或脾肾韧带处的止血点。其他和择期脾切除术一样,缝合腹壁前,左膈下须放置引流。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