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内科主治辅导:二尖瓣脱垂综合征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来源:优易学  2011-12-23 14:45:0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一)症状

  多数病人无明显症状,症状出现有间歇性,反复性和一过性的特点。常见的症状有: 。com)

  1.胸痛  发生率60%~70%,位于心前区,可呈钝痛,锐痛或刀割样痛,通常程度较轻,持续时间数分钟至数小时,与劳累或精神因素无关,含服硝酸甘油不能使之缓解。

  2.心悸  出现在50%的患者,原因不明。可能与心律失常如频发室性早搏,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或室性心动过速有关,但动态心电图监测和房室束电图检查发现部分患者心悸与心律失常的相关性不高。

  3.呼吸困难和疲乏感  40%的患者主诉气短,乏力,常为初发症状。部分患者无心力衰竭的情况下,运动耐力降低。严重二尖瓣脱垂者可出现左心功能不全的表现。

  4.其他  可有头晕、昏厥、血管性偏头痛、一过性脑缺血,以及焦虑不安,紧张易激动,恐惧和过度换气等神经精神症状。

  (二)体征

  1.心脏听诊 心尖区或其内侧可闻及收缩中晚期非喷射样喀喇音,此音在第一心音后0.14秒以上出现,为腱索被突然拉紧或瓣叶的脱垂突然中止所致。紧接喀喇音可听到收缩晚期吹风样杂音,常为递增型,少数可为全收缩期杂音,并掩盖喀喇音。有时在心尖区可听到高调响亮乐音性收缩晚期杂音,类似百日咳或雁鸣样。收缩期杂音出现越早,出现时间越长,表明二尖瓣返流越严重。凡能降低左室排血阻力,减少静脉回流,增强心肌收缩力而使左心室舒张期末容量减少的生理或药物措施如立位、屏气、心动过速、吸入亚硝酸异戊酯等,均可使收缩期喀喇音和杂音提前;反之,凡能增加左室排血阻力,增加静脉回流,减弱心肌收缩力而使左心室舒张期末容量增加的生理或药物因素如下蹲、心动过缓、β受体阻滞剂、升压药等,均可使收缩期喀喇音和杂音延迟。

  2.其他体征 心脏搏动呈双重性,在收缩中期与喀喇音出现的同时,心脏突然退缩使心脏向外的搏动突然中止。患者体形多属无力型,可伴直背,脊柱侧凸或前凸,漏斗胸等。

  (三)诊断

  临床诊断主要是根据典型的心尖区收缩中,晚期喀喇音和收缩晚期吹风样杂音,药物和动作对杂音的影响以及心电图有辅助诊断价值,超声心动图检查可明确诊断。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