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药剂学:注射剂与滴眼剂——分类
来源:优易学  2011-12-24 17:49:0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一)按分散系统分类

  1、溶液型注射剂:对易溶于水,且在水溶液中比较稳定的药物可制成水溶液型注射剂,如维生素C注射液、葡萄糖注射液。不溶于水而溶于油的药物可制成油溶液型注射剂,如黄体酮注射液。

  2、混悬液型注射剂:水难溶性药物或需要延长药效或在水溶液中不稳定的药物可制成混悬液型注射剂,如醋酸可的松注射液。

  3、乳浊液型注射剂:对水不溶性或油性液体药物,根据临床需要可制成乳浊液型注射剂,如静脉脂肪乳剂、维丁胶性钙乳剂。

  4、注射用灭菌粉末(即粉针):系将供注射用的灭菌粉状药物装入安瓿或其他适宜容器(如模制瓶、管制瓶)中,临用前用适宜的溶媒(常为灭菌注射用水)溶解或混悬后使用的制剂,如青霉素G钠盐粉针。

  (二)按给药途径分类

  1、肌肉注射剂:注射于肌肉组织中。一次剂量一般在5ml以下,除水溶液外,还可注射油溶液、混悬液、乳浊液。药物吸收比皮下注射更快。

  2、静脉注射剂:药液直接注入血管,起效最快。分静脉推注和静脉滴注,前者一次注射量在50ml以下,后者用量可达数千ml。静脉注射剂主要是水溶液,少数乳浊液也可以(宜为O/W型),油溶液、混悬液一般不能静脉注射。除另有规定外,静脉注射剂不得加抑菌剂。

  3、皮内注射剂:注射于表皮与真皮之间,一次注射量在0.2ml以下。用于过敏试验或疾病诊断,如青霉素皮试液、白喉诊断毒素等。

  4、皮下注射剂:注射于真皮与肌肉之间的松软组织内,药物吸收较慢,一般用量为1-2ml。皮下注射剂主要是水溶液,刺激性药物不宜皮下注射。

  5、脊椎注射剂:药液注入脊椎四周蛛网膜下腔内。由于此处神经组织比较敏感,且脊髓液循环慢,所以脊椎注射剂的一次剂量不得超过10ml,且pH值应呈中性,渗透压须与脊髓液相等,不得加抑菌剂。

  此外,还有穴位注射、关节腔注射、腹腔注射等;某些抗肿瘤药物还可动脉内注射,产生靶向作用,如抗肿瘤药氨甲蝶呤采用动脉内给药。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