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肠神经体液调节的一般作用规律
来源:优易学  2011-12-24 16:47:2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一、胃肠的神经支配及其作用

  消化道及消化器官都接受交感和副交感神经的双重支配。二者与消化道内的神经网络 (肠神经系统)一起,共同调节消化道平滑肌的运动、腺体分泌和血管运动。

  (一)内在神经(肠神经系统)

  内在神经是指消化道壁内的壁内神经丛,包括肌间神经丛和粘膜下神经丛,有感觉、中间和运动神经元,彼此交织成网。内在神经丛释放的递质有ACh、NE、VIP、5-HT、N0、CCK、GABA等。粘膜下神经丛主要调节消化遭腺体和内分泌细胞的分泌,肠内物质的吸收及局部血流的控制;肌间神经丛主要支配平滑肌细胞,参与对消化道运动的控制。

  (二)外来神经

  外来神经包括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

  交感神经发自脊髓胸5至腰2段的侧角,腹腔神经节和肠系膜神经节换元后,发出肾上腺素能纤维。

  副交感神经除少量支配口腔和咽之外,主要走行于迷走神经和盆神经中。其节前纤维主要与肌间神经丛和粘膜下神经丛形成突触,发出的节后纤维主要为胆碱能纤维,少量为非胆碱能纤维、非肾上腺素能纤维。

  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都是混合神经,含有传出神经和传入神经。副交感神经兴奋通常可使消化液分泌增加,消化道活动加强;交感神经则相反,但可引起消化道括约肌收缩。

  二、胃肠激素及其作用

  在胃肠道粘膜下存在着数十种内分泌细胞,合成和释放多种生物活性物质,统称为胃肠激素,其主要生理作用见表l—2—5—1。由于这些激素几乎都是肽类,多在脑内也有分布,故又称之为脑肠肽。

  胃肠内分泌细胞属于APUD细胞,它们具有摄取胺前体,进行脱羧而产生肽类或活性胺的能力。

主要胃肠激素的生理作用及刺激释放的因素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