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护理学辅导:主管护师《护理健康》辅导
来源:优易学  2011-5-24 13:00:3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一、传播的定义

  传播是一种社会性传递信息的行为,是个人之间、集体之间以及个人与集体之间交换、传递新闻、事实、意见的信息过程。

  二、人际传播的定义

  又称亲身传播,是指人与人之间面对面医 学教育网原创直接的信息交流,是个体之间相互沟通。人际传播是建立人际关系的基础,是共享信息的最基本传播形式。

  三、人际传播的特点

  人际传播是信息在个人与个人之间的传播,其主要形式是面对面的传播,其主要特点包括以下三点:

  1.是全身心的传播——在人际传播过程中,无论是传播者还是受传者均要用多种感官来传递和接受信息,如语言、动态体语、情感等,因此是全身心的传播。

  2.以个体化信息为主——在人际传播过程中,情感信息的交流占重要地位。

  3.反馈及时——在人际传播过程中,传播者可以及时医学教 育网原创了解受传者对信息的理解和接受程度,从而根据受传者的需求和特点及时调整传播的策略、交流的方式及内容。

  四、健康教育中常用的人际传播形式

  在健康教育中,常用的人际传播形式有咨询、交谈或个别访谈、劝服及指导四种。

  1.咨询——针对前来咨询者的健康问题,答疑解难,帮助其澄清观念,做出决策。

  2.交谈——通过与教育对象面对面的直接交流,传递健康信息和健康知识,帮助其改变相关态度。

  3.劝服——针对教育对象存在的健康问题,说服其改变不正确的健康态度、信念及行为习惯。

  4.指导——通过向健康教育对象传授相关的知识和技术,使其学习、掌握自我保健的技能。

  五、人际传播的技巧

  (一)谈话技巧

  1.内容明确:一次谈话围绕一个主题,避免涉及内容过广。

  2.重点突出:重点内容应适当重复,以加强对象的理解和记忆。

  3.语速适当:谈话的速度要适中,适当停顿,给对象思考、提问的机会。

  4.注意反馈:交谈中,注意观察医学教育网原 创对象的表情、动作等非语言表现形式,以及时了解对象的理解程度。

  (二)提问技巧

  1.封闭式提问:封闭式提问的问题比较具体,对方用简短、确切的语言即可做出回答,如“是”或“不是”、“好”或“不好”、“五年”、“40岁”等。适用于收集简明的事实性资料。

  2.开放式提问:开放性提问的问题比较笼统,旨在诱发对方说出自己的感觉、认识、态度和想法。适用于了解对方真实的情况。

  3.探索式提问:又称探究式提问。探索式提问的问题为探索究竟、追究原因的问题,如“为什么”,以了解对方某一问题、认识或行为产生的原因。适用于对某一问题的深人了解。

  4.偏向式提问:又称诱导式提问。偏向式提问的问题中包含者提问者的观点,以暗示对方做出提问者想要得到的答案,如“你今天感觉好多了吧?”。适用于提示对方注意某事的场合。

  5.复合式提问:复合式提问的问题为两种或两种以上类型的问题结合在一起的问题,如“你是在哪里做的检查?检查结果如何?”。此种提问易使回答者感到困惑,不知如何回答,故应避免使用。

  (三)倾听技巧

  1.集中精力:在倾听的过程中,要专心,不要轻易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做到“倾心细听”。

  2.及时反馈:双目注视对方,积极参与,及时反馈,表明对对方的理解和关注。

  (四)反馈技巧

  1.肯定性反馈——对对方的正确言行表示赞同和支持时,应适时插入“是的”、“很好”等肯定性语言或点头、微笑等非语言形式予以肯定,以鼓舞对方。

  2.否定性反馈——当发现对方不正确的言行或存在的问题时,应先肯定对方值得肯定的一面,然后以建议的方式指出问题的所在,使对方保持心理上的平衡,易于接受批评和建议。

  3.模糊性反馈——当需要暂时回报对方某些敏感问题或难以回答的问题时,可做出无明确态度和立场的反应,如“是吗?”、“哦”等。

  (五)非语言传播技巧

  1.动态体语——即通过无言的动作传情达意。如以注视对方的眼神表示专心倾听;以点头的表情表示对对方的理解和同情;以手势强调某事的重要性等。

  2.仪表形象——即通过适当的仪表服饰、体态、姿势,表示举止稳重,有助于对方的信任、接近。

  3.同类语言——即通过适度地变化语音、语调、节奏及鼻音、喉音等辅助性发音,以引起对方的注意或调节气氛。

  4.时空语及在人际交往中利用时间、环境、设施和交往气氛所产生的语义来传递信息。

  六、群体传播的特点

  1.信息传播在小群体成员之间进行,是一种双向性的直接传播。

  2.群体传播在群体意识的形成中起重要作用。群体意识越强,群体的凝聚力就越强,越有利于群体目标的实现。

  3.在群体交流中形成的一致性意见会产生一种群体倾向,这种群体压力能够改变群体中个别人的不同意见,从而产生从众行为。

  4.群体中的“舆论领袖”对人们的认知和行为改变具有引导作用,往往是开展健康传播的切入点。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