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护士考试知识点指导之新生儿护理要点(五)
来源:优易学  2011-5-26 20:09:4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1. 防止室温过高。酷暑季节气温高,湿度大,如果新生儿盖的过厚、包裹过严,加上新生儿体温调节能力差,体温很容易升高。所以防止室温过高有重要意义。

  有空调设备的家庭可将室温调到22~24℃,这是新生儿居室最理想的环境温度。无空调设备的家庭,可采用其他办法降低室温,使之接近24℃。如开窗通气,但不能形成对流风,即开窗不开门,或开门不开窗。也可在室内容器中放冰块,冰块逐渐溶化,吸收热量,也可降低室温。

  2. 勤洗澡。洗澡可清洁皮肤,促进血液循环,也可降低体温。酷暑季节,每天可洗澡2~3次,水温以摸着不烫手为宜。脐带未脱落的新生儿不用盆浴,以免脐部感染;脐带脱落后可在澡盆中洗澡。洗澡时孩子耳道进水。洗完后,用干浴巾包裹,轻拍吸干皮肤,并用爽身粉涂搽皱褶处,然后换上柔软宽松的衣服。

  3. 预防肠道感染。夏季是肠道传染病多发季节,因宝宝的吃、喝、拉均需母亲照料,如果母亲吃了不洁食物,患了肠道传染病,传给孩子的可能性非常大,所以母亲应特别注意自己的饮食卫生。另外母亲要勤洗澡,勤换内衣,保持乳房清洁。给孩子喂奶前,要洗净双手,用干净的温手巾擦净乳头和乳晕,然后喂奶。如孩子吃牛奶、奶头、奶瓶和牛奶均应煮沸消毒后使用。两次喂奶之间应给宝宝喂水。

  4. 保护皮肤。新生儿皮肤薄嫩,抵抗外界病原微生物侵入的能力差。夏天气温高,湿度大,适合细菌繁殖,所以容易发生脓疱病。痱子、皮肤褶烂、蚊虫叮咬、尿布皮炎等皮肤损害也多见。所以应给宝宝勤洗澡,勤换尿布,勤换内衣。洗澡和换尿布时,应仔细检查宝宝皮肤有无不正常的地方,如有,应去医院儿科看大夫。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