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高中学生暑期聊聊英语非谓语形式
来源:优易学  2010-1-12 16:28:3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语书店
  英语非限定动词也叫非谓语动词。非限定动词在英语各种文体中遍地皆是,无处不在,每篇每页都有大量的非限定动词,是中考、高考和大学四六级考试的重要考点。大学生过不了四级的还不是大学英语没有学好,而是高中英语基础没有打好。
  不了解非限定动词,几乎等于不懂英语。许多人从初中英语学习非谓语动词开始,一直到高中乃至大学还是对它的用法似懂非懂,没有清晰概念,头脑一团乱麻。甚至对什么是非谓语动词都说不上来。
  所谓非谓语动词就是在句子中不能单独充当谓语的动词。非谓语动词之所以这么重要,又是因为英语动词引发而来。不管是简单句还是等立复合句或主从复合句,动词时英语句子的生命。只有动词才能充当谓语,没有动词的英语句子,是错误的英语句子(动词的省略另当别论)。这是我们分析英语句子成分的核心和把握英语写作语法正确的尺度。汉语的谓语不一定就是谓语充当,形容词和名词都可以作为汉语句子的谓语。
  非谓语动词为什么也叫非限定动词?是因为它们不受主语的限定,没有人称和数的变化,具有名词、形容词和副词的特征,在句中可以充当主语、宾语、表语、补足语、定语、状语、等。同时非限定动词也保留了动词的部分特征,有时态和语态的变化,也可以有自己的宾语、表语、状语等,构成非限定动词短语,在逻辑意义上也有其动作的执行者或承受者,叫非限定动词的逻辑主语(Logical Subjects)。
  英语非限定动词有三种基本形式:不定式(Infinitives)、-ing形式(-ing Participles,现在分词或动名词)和过去分词(即-ed分词)(Past Participles)。也可以分为不定式(Infinitives)、动名词(Gerund)和分词(现在分词和过去分词)三种形式
  就非限定动词本身语法知识层面学习而言,难就难在:
  ▲涉及的语法知识点多而杂,理解记忆困难。比如:何时带to、不带to、省略to?又易与介词to混淆。
  ▲在英语中用法灵活多变,语法规则不乏一些即可又可、可又不可、不可又可特例。如有的动词后面可跟不定式,不可跟动名词;有的动词后面只能跟动名词不可跟不定式;有的动词后面可跟不定式也可跟动名词,跟不定式与跟动名词有的在意义上异曲同工,有的在意义上却炯然不同。不定式作为动词宾语有时意思是完整的,有时不完整,又需要宾语补助语才表达完整。
  ▲不定式、动名词和分词在句子中作表语和定语的特点和含义的差别。
  学习非限定动词或非谓语形式,首先要弄懂有关的语法概念;其次,不能孤立地从文字到文字,一定要结合例句或课文中的句子来学;第三,不要指望听一次课、参加一次语法专题讲座、看一本语法书、做几道真题就能掌握(对于高中生来说,能通读一遍张道真语法书的当然还是很不错);第四,反复用心体会,逐步领悟。我讲义中凡加【注】或带有●的地方是重要看点,可不能一目十行、一带而过。第五,学会探索,遇到新的问题,带着疑惑上语法网搜索。任何语法书都不会面面俱到,老师在课堂上只能根据不同阶段的教育对象选择重点来讲,起引路作用,很多东西靠自己课后自学,理解消化。平时课堂上讲的东西比较零散,只有高考、考研语法复习时,老师根据语法书上的规则,考试大纲和真题的考核要求,以及自己对某一领域探索的感悟,或整合对比、或分类细化,或交叉比较,梳理出比较完整和系统的教案。这个时候,量大内容多,例句不少,务必认真听,做好笔记,悟出其中的奥妙,不懂得地方搞懂,懂的地方加深拓宽,还有疑惑的作上记号,那才有收获。
  以不定式为例,至少要弄懂如下内容才罢休。
  一、何谓非限定动词(非谓语形式)
  二、动词不定式的定义和用途(语法功能)
  三、动词不定式的时态、语态
  四、带to和不带to(to的省略)的动词不定式
  五、疑问词+不定式结构
  六、动词不定式的否定式
  七、不定式的特殊句型
  八、 动词不定式与动名词区别与联系
  九、不定式、动名词和分词都可以在句子中作表语、定语的异同
  十、动词不定式的独立结构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