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语法辅导:英语语法ABC (2)
来源:优易学  2010-1-12 16:26:4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语书店

  英语句子与汉语句子一样,都是由单词按照一定的规则所组成的。不同的词类在句中所起的作用是不同的。因此,只有搞清不同词类在句中可充当哪些成分,才能正确分析、理解句子的含义,并能准确地遣词造句,逐渐达到流利地说出地道的英语。如果在小学把汉语的句子成分学好了,学英语的句子成分就一点也不难。
  【问】什么是词类和词性?汉语和英语有哪些词类?

  词类是对全体词进行分类的结果。词性是给个别具体的词进行归类结果。“就许多词来说,哪些词属于哪—类,这是词类。就—个词来说,它属于哪—类,这是这个词的词性”(吕叔湘、朱德熙《语法修辞讲话》)。因此,就某—词来说,我们可以说“这个词属于哪—类”或“这个词的词性是什么”,但不能说“这个词的词类是什么”。例如“国旗”这个词,我们可以说“它属于名词”或“它的词性是名词”,但不能说“它的词类是名词”。因此“词类”或“某—类词”是个大概念,而某—类词里的每—个具体的个别的词,都是从属于这个大概念的,有从属关系的大、小概念不能并列,所以,如果把“词类”和“词性”这两个概念等同起来那就错了。
  现代汉语把词分为十二类:名词、动词、形容词、数词、量词、代词(以上为实词),副词、介词、连词、助词、叹词、拟声词(以上为虚词)。
  英语单词根据其在句子中的功用,可以分成十个大类。
  词类 英语名称 缩写形式 例词 中译
  1 名词 noun n. student 学生
  2 代词 pronoun pron. you 你
  3 形容词 adjective adj. happy 高兴的
  4 副词 adverb adv. quickly 迅速地
  5 动词 verb v. cut 砍、割
  6 数词 numeral num. three 三
  7 冠词 article art. a 一个
  8 介词 preposition prep. at 在...
  9 连词 conjunction conj. and 和
  10 感叹词interjection interj. oh 哦
  前六类叫实词,后四类叫虚词。
  二. 词的兼类
  英语单词比汉语的字更具有一词多类性。英语比汉语更讲究词性。辨别一个单词属于何种词类只能在句子当中进行,脱离了具体的语言环境是很难说明一个单词是属于何种词类的。试看以下两个例句:
  (1)He longed to be back home. 他渴望回到家中。
  (2)She has long hair. 她有长长的头发。
  例句(1)中的long,动词,是"渴望"的意思,第二个例句中的long,形容词,是"长"。
  这种情况非常常见。又如:right adj. 对的 n. 权利。drink v. 喝 n. 饮料。 fine v. 罚款 adj.好的。fly v. 飞 n. 苍蝇。
  每册书后面的词汇表,都标有词性,一定要关注它,不要满足了解它的意思就可以了。
  汉语中的词作不同成分时,没有形态变化。而英语单词在句子中作不同成分时其形态变化在语法层面上带有普遍性和强制性,以保证主谓语一致性。比如,名词的数、代词的格、形容词副词的级、动词的时态等。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