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语法辅导:英语语法ABC (1)
来源:优易学  2010-1-12 16:26:1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语书店

  语言是由语音形式、语义内容、结构关系三个方面构成的统一体,三个方面缺一不可,互相作用,构成了语言。没有语音形式,语言就无法存在,没有词汇的内容意义,语言就是一个毫无作用的空壳,没有语法,语言就是一盘杂乱而毫无章法的散沙。例如:
  生中国新在我们――我们生在新中国
  山上草在吃牛儿――牛儿在山上吃草
  小便不可随处 ―― 小处不可随便
  像上面所举的例子那样,同样的词语,不同的人自说自话,别人就根本不可能理解你说的什么内容,语言也就不可能成为人类的交际工具了。
  那么,什么是语法?语法就是用词造句的规则。它是词的构成规则、变化规则、组合规则的总和。汉语和英语各有自己民族的语法规则。违背了它,就会牛头不对马嘴,谁也听不懂谁的。汉语普通话“我先走”,广东话是“我行先”。“走”和“行”是同义词。副词“先”可前可后,所以知道了广东话的语法规则,“我行先”就不难懂。如果把英语和汉语相互比较,也就不难理解两种语言的语法同异性。

  汉语由语素组合成词,是按照一定规则构成的,“桌子、氧化、木头、扒手”不能说“子桌、化氧、头木、手扒”,英语单词“necessary”,可以变化出unnecessary、necessarily、unnecessarily、necessity、necessitate,其中语素un要位于词的前面,ly和ate要位于词的后面,这些都不能随意改变。知道了它的一些基本的变化规则,就可以通过一个词记住一簇词,相关的许多单词就不用去单独记忆了。

  再看词与词组合成句子,也是要遵循语法规则的,比如“风吹走了草帽”,不能说“草帽吹走了风”,也不能说“吹风走了草帽”。“他像他爸爸”就不可说“他爸爸像他”。所以,学习一种语言不是记几个单词就完事,还必须了解有关的语法规则,才能把散乱的单词借助语法这根红线串成表达思想的句子。
  学语法的目的不是为语法而语法,也不是为了考试,是帮助我们合乎事理的表达从而达到有效地沟通。特别是英语,不是我们母语,不可能像母语那样有那么多的时间去学习去实践,学习语法可以加快我们认识英语的语言规律,在较短的时间内达到沟通的听说读写能力,为我们的学习、工作、科研和交流服务。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