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LSAT——美国法学院的“科举”(一)
来源:优易学  2010-1-13 17:39:3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语书店

  上名校好,名校大多严进宽出,只要混进名校,捞一张文凭不难,至少美国著名的法学院是这样。名校还有名教授,但法学院的教授传道却不解惑,至少难得解惑(教授也有自己的道理,说是客户比他们刁钻一百倍,同学们还是从学校里就开始适应为好)。那么法学院是如何保证其学生的质量呢?有办法。校方首先看你是不是名校毕业;美国法律教育没有本科,来读法律的朋友,都是本科毕业,已经有了一个出身。当然,校方会矢口否认,说是他们只有两条硬杠杠:申请者本科时的平均成绩;再就是“法学院入学考试的成绩”。法学院入学考试的英文“LawSchoolAdmissionsTest”,缩写“LSAT”。

  一、LSAT考什么?

  LSAT不考政治,不考资本主义的理论基础。本科毕业生的思想已经基本定型,你硬让他考美国资本主义的那套理论,只能徒然增加其抵触情绪。即便考生表示服膺资本主义理论,那也只是为了蒙混过关,口服心不服,无助于选拔人才,最多只能起到指鹿为马的作用。

  LSAT不考外语,但外语很重要,入学申请材料包括本科的成绩单,显示考生是否修过外语,如果修过,外语成绩如何。美国排前几位的法学院的师生大多掌握两门语言。但这并不等于说美国学生如何了不得,很多美国学生会说英语和西班牙语,但西班牙语在美国算不算外语还有争议。如果算上方言的话,我们许多人也是操两门语言。再者,名校学法律的学生有很多亚裔,他们从父母那里就学会了中文、越文或韩文。还有犹太学生,其中一些人会说希伯莱语。

  学好法律,有点数学头脑也很重要。美国法院的一些名教授都有数学背景。比如,哈佛大学法学院的宪法专家劳伦斯·特里伯(LawrenceTribe)和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的合同专家艾伦·方斯伍斯(AllenFarnsworth)都是专业内的泰斗人物,两人本科都是学数学的。但LSAT也不考数学,主要是不好考,试题容易了无法将学生分出高低,难了又没有必要―――法律主要还是文字游戏,文字也可以推理,而且律师思维主要是一种文字思维。那么LSAT考什么呢?LSAT分四部分:阅读(readingcomprehension)、逻辑(logic)、演绎推理(syllogism)和试用试题。

  律师是做文字游戏的,阅读自然很重要。LSAT的阅读考题与法律无关,而是宽泛地涉及文科的许多学科,如历史、政治、哲学和社会科学,有时还有一些科普文章。就阅读而言,LSAT与GRE非常相似,但难度和篇幅方面做了放大。LSAT也省去了GRE中的词汇部分。大概试题的设计者假设,对能做LSAT的人来说,词汇理当不在话下。

  逻辑对律师来说很重要:律师的看家本领就是雄辩、狡辩或是说思辩,而“逻辑就是思辩和推理的语法,正如语法是语言的的逻辑一样”。逻辑思维不是人的天性,并非天性的东西做起来就很痛苦,但仍然需要去做,尤其是律师必须去做―――如果表达时逻辑不清,听的人无比痛苦。再有,美国的法律比较复杂,例外中又有例外,几乎没有穷尽。例外之多是调和各种利益的结果,反映了人们求全的心态。如果缺乏逻辑头脑,转几个圈子,便会迷失了方向。演绎推理(syllo-gism)也叫“三段论法”,即已知A、B后求C,就是时间太紧,需要考生迅速作出判断。演绎推理实际上也仍然是逻辑的一部分。

  试用试题不算分,是为题库积累试题,先拿考生开刀,免费试验一下,看看考题出的有没有破绽。但考生并不知道那些是试用试题,四个部分的题目都得玩命地去做。如果让考生知道真伪,让他们轻松对付,那就起不到试验试题的预期效果了。

  除上面几部分外,还要加考作文。LSAT与科举很相似,作文也是先破题,说明文章的论点,然后陈明若干条理由,最后是结论。不过,LSAT的作文只是参考。说是参考,真是参考,文章只要文字通顺、意思清楚即可。作文方面不能大做文章:歌功颂德的文章不会有上乘表现,歌颂权势者无需勇气,也无需智慧,有媚骨就行。好文章都是批判性的―――不是批判教育小民,而是抨击权贵。但批评性文章难免文字激昂,观点更是容易引起争议,甚至有可能冒犯阅卷者。学术文章自然可以检验一个人的学术功底和文字功底,但LSAT和科举都是闭卷,没有时间考证和推演。更何况LSAT不考法律知识―――既然没有法律知识,何来学术文章?所以说,当堂考作文,不是一种检测考生水平的好办法。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