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勒克莱齐奥访华 作品中译版陆续问世
来源:优易学  2011-12-11 14:15:1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语书店
 2009年12月8日上午,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勒克莱齐奥到其作品中文版的出版方——人民文学出版社参观访问。对人民文学出版社来说,勒克莱齐奥是一位老朋友了,2008年1月,在人文社主办的2007年度“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评选中,勒克莱齐奥以新作《乌拉尼亚》获奖,并亲临北京参加颁奖典礼。同年10月9日,勒克莱齐奥获得了2008年度诺贝尔文学奖。 
  据悉,勒克莱齐奥10部作品的中文版均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这其中既包括荣获2007年度“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的名作《乌拉尼亚》,也包括《饥饿间奏曲》、《沙漠》、《墨西哥之梦》、《奥尼恰》、《燃烧的心》、《巨人》、《飙车》、《寻金者》、《看不见的大陆》等重要作品。迄今,已有《乌拉尼亚》、《飙车》和《饥饿间奏曲》3部作品面世。 
  《乌拉尼亚》讲述了一位法国地理学家在墨西哥勘探地貌时,意外发现了一个乌托邦式的理想王国。这个地方的人都是来自全世界的流浪者,在这里人人平等,没有贫富阶级,孩子们的天性没有被压抑,他们学习的是自由和真理。人以自然的天地为依托,顺天地而生,人与人的关系也是最自然,最本真的形式,一切都回到了人的灵性尚未被物质与文明玷污的混沌之初。这个理想国在人类社会的围攻中被迫迁移,去寻找它的出路。作者通过对这个理想国的描述来讽刺当今社会的弊病,读来耐人寻味。 
  《飙车》是勒克莱齐奥短篇小说代表作,共收入11篇短篇小说。小说中的主人公,不是处于社会边缘的少男少女,就是游离于文明社会之外的边缘人物。他们排斥与现代文明联系在一起的人造风景,水泥森林般的城市让他们感到窒息,在他们眼里,城市是各种危险存在的地方,让人无法感觉、无法聆听,无法看见东西。他们渴望远离城市,与自然亲密接触,只有大自然向他们张开怀抱,为他们提供避难所。 
  《饥饿间奏曲》是作家为他母亲所写的自传体小说。从母亲的少女时代一直到结婚成家,透过一个女性的眼睛去看待二战,描述了战争给被占领的法国人民带来的灾难。正是在这样困苦的生活中,母亲被锻造成了一位独立坚强的女性,全篇洋溢着作家对母亲的脉脉温情,母亲的形象坚韧、忧郁而充满光彩。以“饥饿”开篇,再以“间奏曲”收尾,调动多种感官,给读者非一般的阅读享受。 
  勒克莱齐奥此次来京是作为“傅雷翻译奖”的颁奖嘉宾受邀而来。勒克莱齐奥在颁奖前说翻译很重要,他就是通过翻译才认识到了李白的诗,老舍和巴金的作品。还说翻译能促进世界和平。所以他非常重视自己作品的中文版,他希望能够通过译作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他,了解他的思想,以及他生活的世界。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