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共英语(PETS)考试阅读部分解答方法(2)
来源:优易学  2011-12-12 10:47:4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语书店
  如何做判断是非的题目
  是非题也称之为正误判断题,因为问的是选项中对文章中的事实的转述是否真实,提法是否正确,文章或作者是否提及。例如:
  Which of the following statements is (not) true?
  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not) mentioned in the passage?
  Which of the following does not explain _______ ?
  All of the following are true except ________.
  可见这些问题的四个选项要么是"一正三误",即一项是对的,是符合文章事实的,其余三项均是错的;要么是"一误三正",即一项是错的,是不合原文事实的,其余三项均是正确的。
  解答这类问题,头脑应当清楚:问题是要求把正确的选项圈出,还是要求把错误的选项圈出。有的考生不看清问题,就去选择选项,想当然地把正确的,符合文章事实的一项圈出,而问题明明问的是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not true (mentioned),结果误选。
  是非题的四个选项有三种情况:
  1.四个选项中的信息集中在一、二个句子里。这种是非题比较容易做。只要找到相关句,细细读一下就不难选定正确答案。
  2.四个选项中的信息集中在一段里。这样查读的范围要大一些,但还是比较容易的。验证一个,排除一个,答案就出来了。
  3.四个选项中的信息分散在全文。这种是非题就比较难做,因为要化较多的时间去找各个相关句,一一去查证。一般说来,应首先把四个选项都看一遍,根据第一遍读的印象和基本常识,尽可能先排除掉一、二个,以减少查的选项。实在排除不了,需要到文章中去一一查证的,次序也应从易到难,即从印象最深的,相关句最易找的,最容易证实的那个选项开始查。
  由于时间关系,要到全文中去一一查证四个选项,效率太低。因此我们还可以首先对所有选项作一分析,根据常理,根据自己的知识结构,看看哪一选项最有可能是答案。如问哪一个true,就把四个中最可能正确的一项挑出来首先去查证;如问哪一个NOT true,就把四个中最可能是错误的一项挑出来首先去查证。用这一方法,最多查证两项,答案就会出来。
  如何做释义性的题目
  所谓释义性的题目,就是要求对文章中阐述的事物进行准确的解释。问题往往问该事物的特征、优点、功能、作用等,如
  The main characteristics of the system is _________.
  One of the advantages of living in the countryside is _________.
  这类问题在阅读理解的题目中占较大的比例。因为,阅读理解的文章大多是说明文体裁。说明文就是对事物解释,定义。文章用较大的篇幅来解释,答案项要么是对这些解释的另一说法,要么是对这些解释的归纳。
  这类问题虽属细节题,但不容易做。有两点要注意。
  1.注意解释的准确性
  干扰项往往在对文章事物的解释中,夹带"私货:,加进一些词,夸大了原文的意义,作了不合事实的引伸。
  这就告诉我们,在辨别信息时,对一些对原文解释、归纳的选项,要注意其释义的准确性。特别要当心在解释时加进一些修饰词,如mainly,chiefly,whenever,Only等,使原文的意思发生细微的变化。因此有这些词的选项,多半是错误的。
  2.注意归纳的准确性
  问的是事物的主要特点、特征、功能,干扰项却把次要的、细节性的东西,具体事实混进选项。
  这告诉我们,在做释义题,辨别选项时,要注意区分细节和结论,事实和观点。问归纳性的结论,观点时不要把具体的细节,事实套上去。
  如何做原因性的题目
  由于阅读理解的文章绝大多数是属于说明文体裁,而说明文的主要功能是对事物、现象的解释和阐述。因此许多题目都涉及到分析和辨别事物的原因或成因。例如:
  The main reason for the failure of the organization to achieve the success is that _____.
  Mouthwashes are not effective cure for bad breath mainly BECause _________.
  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mentioned as one of the causes for the earthquake ______.
  在做寻找事物原因的题目时,有几点要特别注意。
  1.问的是主要原因或真正原因,而命题人员总把一些次要的,非直接的,非根本的原因放进选项。由于这些次要的原因也是文章中提到的,因此考生如不仔细,往往会把次要原因当作答案。
  这就告诉我们,做这类题目,首先要注意问题中的the main/chief/real cause (reason,factor) 这些词,提醒自己,问题问的是主要原因。然后分析事物的诸多的原因,理出最主要的,直接的,根本的原因。
  2.问的是事物的原因,但出现在选项里的还有事物的后果、影响。由子这些后果、影响和原因一样,都是指一件事,且都出现在同一相关段,或相关句中,稍不留心,就会搞错。
  这就告诉我们,做寻找原因的题目时,对文章所说的事物的原因、结果、影响,应理清它们之间的逻辑关系。不要错把结果当原因。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