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外语考试 >> 英语六级 >> 名师辅导 >> 正文
大学英语六级冲刺攻略
来源:优易学  2011-12-15 14:18:3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语书店
  引言:
  12月13日下午2点30分,“过四斩六,突‘级’无忧——四/六级考前名师点睛说明会”在上海新东方复旦旗舰教育广场一楼报告厅如期进行,新东方精英团队的名师们从阅读、作文、听力、词汇等四个板块为一周后即将踏上四六级考场的同学们进行了最后冲刺阶段的点拨。
  在说明会进行的同时,记者有幸在休息室内采访到了新东方英语四六级听力主讲名师范广军、谭小明以及词汇主讲名师张文静三位老师。对于最后一周的四/六级复习冲刺方法,三位名师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主攻弱项”以及“多做近三年真题”,并就听力、作文和词汇等板块的冲刺方法为广大考生提供了宝贵建议。
  重磅阅读
  作为四/六级听力板块的主讲名师,范广军和谭小明两位老师首先在听力方面传授了相应的考试和冲刺技巧。范广军老师针对四级和六级分别给出了一些小建议:“四级的考生应重点注意题目中的核心考点提示词。而不少考生在碰到生词不得不面临猜测句意的时候,不妨关注一下能表达说话者情绪的词,比如整句句子你只听懂了I don’t think,则可以在选项中关注表达否定含义的词语或句子。至于六级的要求则相应会略有提高,考生应当注意对西方习语和俚语的积累,这些可以通过对最近三年真题的复习来做一个简单的补充。”
  谭小明老师则承接范老师的方法,强调了历届真题的重要性:“此时复习老真题已经比再找新模拟题去做更重要了,考生可以在看过听力原文后再去体会真题中的短对话,让自己更加熟悉语境。而做真题也可以帮助考生了解传统的出题结构,对即将到来的考试心里有数,最后一周的冲刺复习也更加有针对性。”
  另外,范广军老师还指出,听力中的听写词句部分可以成为希望得到高分的考生拉开差距的得分点:“四/六级考试往往是有规律性的,因此考生可以首先考察近三年的真题,注意句子中的同义词替换,因为我们都知道要还原原句是比较困难的。”谭小明老师补充道:“同义词替换要注意是用简单的词替换复杂的词。把这个部分做好了,不说满分,至少可以争取一个高分,在考生中间拉开差距。”
  用有“变化”的单词 为文章“提亮”
  新东方名师的指点往往会成为许多考生在复习时的指路明灯,因此有不少考生很希望能听到名师们对作文题的预测,以帮助自己在复习时更具针对性。对此,谭小明老师明确表示:“我是从不做任何预测的。我始终对我的学生强调能力至上的观点,有了过硬的实力,无论什么样的题目都能写好。与其花时间去做无谓的预测,不如从自身的能力上进行补充提高,比如作文的结构在各个题目上都是可以通用的,对此我的建议是希望大家关注三个重点。第一个是因果论证的框架,即表现、原因、对比的三段式;第二个是表达层次用语的多样性,即不要拘泥于使用Firstly、Secondly这样的基础词汇;第三个则是对比法。除此之外,文章的变化性也应是考生自己需要关注的重点。”
  范广军老师显然很同意谭老师的说法:“考生自己的实力才是最最重要的。一定想有个TOPIC用来针对复习显然是不现实的,不如重点关注近三年考题的话题趋势,并注意范文中的框架和结构,因为我们都知道现在的批卷老师对框架的要求往往胜过文章的具体内容。但考生也尽量别去写自己不熟悉的内容,尽量不要用太长的句子,那样毕竟是会增加自己考试难度的。文中多用一些有变化的单词会让老师眼前一亮,文章也不会显得过于生硬和枯燥。”
  坚持积累词汇,到考试的最后一刻
  听力和作文都还有冲刺的空间,那作为英语考试最重要基础的词汇量,在最后一周还有补充的可能吗?新东方名师的回答是肯定的。
  张文静老师认为积累词汇量的方法在任何时间都是有效的,“最后一周依然坚持在身边携带词汇手册,有时间就拿起来看看背背,还是很有用的。”
  范广军老师则强调了高频词汇的突击:“在新东方的网站上有历年来高频词汇的整理,最后一周对它们的复习是必须的。而且不同板块的题目对于词汇的掌握要求也不同,比如阅读部分看懂就行,而听力部分则要会听甚至会拼写。我们有很多学生最大的毛病就是看得懂但听不懂。西方很多学者对中国学生背单词的行为不能理解,但我认为毕竟西方是有一个语言环境的,词汇是在日常生活中用熟的,而我们的词汇积累往往是应用在考试中。”
  “六级考试的难度确实在增加,试卷中越来越多难词的出现让很多考生望而生畏,但其实考点往往都在难词旁边的常用词中,比如drop、make、film、take。”谭小明老师举例说明了即使是常用词也会让很多考生失分,“这四个词大家都知道它们普遍的用法,历年考试中它们也在反复出现。但它们与一些单词搭配的生僻词组让许多考生吃尽了苦头。因此我建议大家可以参看近三年考试中常用词的生僻词组用法,以上四个词只是例子,还有不少词也有相同的现象。”
  冲刺时间要抓紧 补漏补差是关键
  在名师们的指点下,不难发现每个板块基本都有相应的冲刺方法,在最后一周内争取到更多的分数。那从整体角度上说,考生该如何制定最后的冲刺计划呢?在这个问题上,范广军老师着重强调了“主攻弱项”,“相信每个同学学习英语都会有自己相对比较薄弱的环节,那在最后一周它就是你的复习重点。”
  谭小明老师补充说道:“找出弱项,并找出它弱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去克服它。比如很多学生觉得自己做阅读太慢,那就要下意识地在复习时加快阅读速度。而在听力方面,多去听一下近三年的passage,熟悉语境,也是个快速进入状态的方法。最后一周的冲刺应当还要细分为两个阶段,一个是前半周的全力冲刺,然后则是最后两天的缓冲期,千万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和过大的强度。再去看看历年的高频词汇,我们刚才提到的作文框架和语言技巧,这些都是缓冲期可以做的事情。”
  “说到底,近三年的真题还是最后一周的复习重点,”范广军老师继续补充道,“已经没有必要再去做新的模拟题了,从真题中总结自己容易犯的错误,对一周后的考试也是个警示和提醒。而且现在再做有难度的模拟题,反而会增加自己的压力。”
  许多已经参加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考生普遍反映时间很紧,对此,张文静老师一针见血地指出,考试时的问题往往是练习时落下的病根,“很多同学在练习时没有注意掐时间,没有对自己严格把关,难以达到考试的节奏,自然会觉得时间来不及。因此在最后一周不妨给自己严格设定时间再体验一下考试的节奏,以至于不会在考试时手忙脚乱。”那如果考试时由于发挥和心态问题不慎打乱了解题节奏呢?谭小明老师的回答十分干脆:“跳过。”确实,纠缠于某一道题很容易造成心里紧张,还会打乱时间分配和考试节奏,如果最终答案还没纠缠对,那就真的得不偿失了。
  针对上述时间紧迫的问题,谭小明老师还有一套很实用的“四定复习法”,即“定时、定点、定量、定力”:“定时和定点很容易理解,四级上午,六级下午,去教室做题。定量则是用我们刚才说的复习方法有针对地复习,此时再用题海战术钻研新题反而会给自己太大压力。定力则是调整考前状态的最好手段,在解题时间上严格把关,让自己真正进入考试应有的状态。”
  英语学习应始终保持连续性和热情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无疑是大学本科生涯中最重要的考试之一,但很多同学在把四/六级当做一个任务完成之后,对英语的热情就降低了,也中断了学习的持续性,加上大学本科英语学习只有两年的基础课程,这很容易进入一个恶性循环。对此,新东方名师对大家的提醒是:考试是过了,但请不要忘记就业压力。谭小明老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了英语学习的实际意义:“我过去是普通的英语教师,做了三年,来到新东方就职之后发现,无论找到什么工作,英语能力总是不会过时的。我认为,学习英语不一定是喜欢不喜欢的问题,而是一种责任。说得现实一些的话,现在很多外企就会看重应聘者雅思和托福的口语成绩。所以千万不要认为考完四/六级就万事大吉了,必须要考虑到自己将来的就业问题。”
  另外,新东方名师也透露,四/六级考试其实与雅思和托福等考试联系密切。将来要考各项英语证书的同学,现在重视四/六级的复习,其实也是在为日后考证打基础。张文静老师就指出四/六级考试的快速阅读部分其实就是雅思题。谭小明老师则“披露”得更加详细:“四/六级考试出题思路甚至题型都是模仿托福和雅思的,只是托福等考试会有更多美式思维。也许前后两者针对性不同,但思路都是差不多的。”可见,与上一个问题所要表达的主旨相同,英语学习应该始终保持一个连续性和热情,“活到老,学到老”的理论在这里显然适用。
  对于目前考生中热议的机考问题,谭小明老师也作了解释:“现在上海有12所高校是机考试点学校。未来三到五年内,机考会慢慢普及,这时是机考与笔试并存的,所以我建议同学可以两个都报,取其中的较高分作为自己的成绩。而三到五年之后,机考将会取缔笔试。这是一个大趋势。”
  后记:
  采访过程中,三位新东方名师对历届真题的强调成为了话题的中心,而其中谭小明老师更是能够熟练地指出某考点在哪一年出现,甚至可以精确到第几题,对四/六级考试剖析之深可见一斑。他们独到的见解和实用的复习方法也让记者受益匪浅。
  同时,秉承为学生服务宗旨的新东方名师们对一周后即将踏上四/六级考场的同学们也送上了自己的寄语。谭小明老师说:“Believe in yourself。考试时心态要放松,要自信。最后一周的冲刺一定要冲,不要放弃。”张文静老师说得则更简洁有力:“Be your personal best!”短短的几句话语承载着新东方老师对学子们的深深祝福。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