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的货代经验谈
来源:优易学  2011-12-3 19:40:4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贸书店
  刚学的时候是转行的,跟我的专业一点也不挂边,但是觉得这个行业还是有前途的就干上了,因为实在不知道自己能干上什么好工作,机关那是有门有窗才能进的地方,成天喝茶聊天扯犊子就能发工资的地方, 干上的时候很努力先是跑单子,操作员后是市场,没事帮助报关员填写单子一点点就明白了套路。
  俺接受的比较快,因为公司里面出的货物太杂,所以接触的东西也很杂,我的师傅没有事情的时候就跟我讨论讨论应该怎么做货物怎么报价格,遇到什么样的货物应该怎么办。 师傅教了我很多做货运代理的最基本信条,也成为我以后工作和生活中做人的重要转向标, 作为客户服务人员(货运代理),遇到了意外情况,第一的反应一定是怎么补救意外,不要问这个是谁的责任。一切处理完毕了之后再去划分责任范围。 
  很多的时候,货运代理要替货主做主,因为你遇到的情况 不一定shipper知道该怎么做。不要总是打扰货主这个该怎么做,那个该怎么做。你做的每件事情只要为委托人的利益着想就可以了,鸡毛蒜皮的事都要货主做主的话,要你代理干毛用啊。所以很多小事自己消化掉就可以了。 每一个客户也都是人,只要是人就要讲感情的,第一次他利润压的很低,第2次压的很低 ,但是合作久了,成为了一个流畅的程序后,客户就不愿意换了。因为那样很麻烦的。他也会给你利润空间的,因为都不是傻瓜,肯得基会有免费餐,但是不能天天有,客户也不会次次都向你要免费餐的,只要你作的好,人家会来找你的。 
  货运代理是一个代理行业,也就是为委托人的利益着想。 而不是一个卖船票的。货运代理对委托人来说,是一个提供建议和节省物流成本,降低贸易风险,甚至增加利润的地方,而不是每天与客户一张口就是我低价。 目前我们做的90%是指定货物,但是目前还没有收到投诉的。有很多时候shipper都是通过我们跟cnee沟通,看这样行不行,那样行不行等等。 我也懒得到处跑市场了,很多指定客户也可以转变成你新的客户。只要你服务好,收费合理人家自然想,指定货物人家做的都很规矩,何况不指定的货物。 
  以上是我对新人和跑市场的人的建议。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