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国际商务师资格考试真题解析
来源:优易学  2011-12-7 19:09:3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贸书店
 名词解释:市场失灵.国际货币体系.企业战略.远期利率协议.票据

  计算:利润最大化,单利算债券到期收益率,盈亏临界点的销售额

  分析:1.汇率远期买权及执行过程中企业的财务状况

  2.要约的撤消在英美法和联合国合同法下能否撤销,合同是否成立。

  3.国内一药厂向海外市场销售,对比较熟悉中国文化的市场使用与国内相同的市场营销战略,对不熟悉中国文化的西方市场采取另一种营销方式,问该厂采用的是何种企业营销战略,此营销战略的内容。

  4.合同订成套机床要求分批发运,前两批按时出运,第三批迟发一个月,买方要求退货并赔偿损失,问合不合理。

  理论与实务

  名词解释:共同海损,关税,国民待遇原则

  简答:对外贸易政策的基本类型是什么,其主要内容是什么

  对外税收的表现形式及作用。

  我国出口配额招标的原则及内容

  计算:cif价折算fob含佣价,cfr折算fob含佣价需要计算运费,用附加利率算租金。

  分析:1.发票没有受益人签署,提单只写了货物简称,是不是不符点。

  2.经营租赁条件下,a从b租设备,租赁期间发生维修费用,a要求b支付维修费,

  b不同意,a停止付租金,b向法院起诉,问法院会如何判。

  专业知识案例补充两点

  1.用双因素理论及公平理论说明小王的行为

  2.跨国公司对外投资的动机和采取的方式(长虹彩电到美国投资是收购美国旧企业还是重新设立企业)

  1.小王和小李工作都比较优秀,但小王的奖金比小李的少,所以小王消极怠工,用公平理论来解释小王的消极怠工现象,公司应该用什么样的激励方式激励小王,如果公司给小王与小李一样多的奖金,小王仍然怠工,用双因素理论解释小王的现象。

  2.中国家电公司想通过在美国建厂的方式绕过非关税壁垒,美国有一家电厂面临破产,中国公司应该收购该厂还是自己重新建厂,并说明原因。

  补充案例

  mmm公司的销售人员在一个公司内短时间内见到3个不认识的mmm公司的销售人员,问这样的组织方法有什么缺点?

  信用证需要修改,而买方只在来函中表示同意修改日期,最后导致银行拒收迟于有效期的单据。

  银行开来的信用证上规定水果共800箱,其中苹果500箱,梨300箱。按信用证规定单据是商业发票一式三份,整套提单,提单上标明运费已付,品名为水果。受益人在出货、制单、交单后,开证行提出以下的两个不符点拒付:

  一、商业发票没有签署

  二、提单的品名与信用证不符。

  根据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开证行提出的不符点合理吗?为什么?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