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国际商务师考试辅导之我国的产品质量法
来源:优易学  2011-11-15 21:59:3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贸书店
一、适用法规——1993年全国人大第七次常务委员会议第三十次会议通过的《产品质量法》。
  二、生产者的产品质量义务与责任
  (1) 生产者应对生产的产品质量负责。
  (2) 产品或其包装上的标识应当符合相应的要求,对裸装的食品可以不附加产品标识。
  (3) 特殊产品的包装必须符合相应要求
  (4) 生产者不得生产国家明令淘汰的产品。
  (5) 生产者不得伪造产地,不得伪造或冒用他人的厂名、厂址。
  (6) 生产者不得伪造或者冒用认证标识、名优标识等质量标志。
  (7) 生产者生产产品,不得掺杂、掺假,不得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不得以不合格的产品冒充合格产品。
  三、销售者的产品质量义务与责任
  (1) 执行进货验收制度。
  (2) 销售者应当保证销售产品的质量。
  (3) 销售者应当保证销售产品的标识符合法律的要求。
  (4) 销售者不得违反法律禁止性规定。
  四、损害赔偿的范围与时效
  1.范围
  人身损害赔偿和财产损失
  在产品责任的举证方面,我国目前采用过失责任和无过失责任原则并举。
  (07年试题)
  消费者甲在使用某厂生产的节能灯管时,灯管发生爆炸,造成甲双目失明。经查,爆炸是因灯管质量不合格造成的。根据我国《产品质量法》,甲可以请求的损害赔偿包括( ABCD )
  A、医疗费 B、财产损失
  C、因误工减少的收入 D、残疾者生活补助费
  E、惩罚性损害赔偿
  2.产品责任时效(重点)
  诉讼时效——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损害要求赔偿的诉讼时效为2年,于当事人知道或应当知道其权益受到损害时起计算。
  请求权时效——产品责任法规定的要求赔偿的请求权,在造成损害的缺陷产品交付最终用户、消费者满10年后丧失。
  (04年试题)
  以下关于我国《产品质量法》表述正确的是(D )
  A、缺陷产品本身的损失不属于损害赔偿的范围
  B、 在产品责任诉讼中,消费者只能通过产品有缺陷为理由,以侵权进行诉讼
  C、 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损害要求赔偿的诉讼时效为1年,自当事人知道或应当知道其权益受到损害时起计算。
  D、消费者请求赔偿的权利,在造成损害的缺陷产品交付最终用户、消费者满10年丧失,但尚未超过明示的安全使用期的除外。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