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师理论与实务:贸易组织对贸易体制的影响
来源:优易学  2010-2-3 16:33:2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贸书店
  世界贸易组织对多边贸易体制的影响
  世贸组织的成立是国际经济贸易机构体制的重大变革。从关贸总协定到世贸组织的转变,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意义深远。
  一、世界贸易组织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
  世贸组织成立以来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落实乌拉圭回合协议内容,继续谈判并达成一些协议;吸收了中国等十几个新成员;举行部长级会议,解决多边贸易体制发展中的问题,特别是多哈会议发动了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
  多哈会议通过了《部长级会议宣言》、《关于乌拉圭回合协议执行问题的决定》和《关于知识产权与公共健康问题的宣言》等文件。新一轮谈判的议题主要包括八个方面:农产品、服务业、非农产品市场准入、知识产权、贸易规则、争端解决、贸易与发展、贸易与环境等项议题;第五届部长级会议讨论后才列入的议题:贸易与投资规则、贸易与竞争政策的相互关系、贸易便利化、政府采购等。此外,还将对电子商务、小型经济体、贸易与债务及融资、贸易与技术转让、技术合作与能力培训、低收入发展中成员、对发展中成员的特殊与差别待遇、谈判规划的组织与管理等12项议题进行研讨。
  二、世界贸易组织对多边贸易体制的影响
  世贸组织在强化和完善世界多边贸易体制职能作用和规范国际贸易竞争规则方面具有重大影响,主要表现在:
  1.成为三足鼎立的国际经济机构之一
  世贸组织作为负责国际经济贸易政策、法律与争端解决的国际组织,成为新世界多边贸易体制得以有效运转的基础。它与负责稳定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为发展经济与生产提供资本的世界银行一起构成世界经济的完整体系,形成三足鼎立的、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的国际经济机构。
  2.确立了比较完整的国际贸易法律框架
  世贸组织的规则被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国家和地区接受,这位贸易规则成为世界各国从事国际贸易所不得不遵守的国际规则,是各国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最基本的参考依据。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的今天,即使不是世贸组织成员的国家,只要从事国际贸易活动,也不得不遵守这套规则。这标志着一套比较完整的国际贸易法律体系的确立,也可以说形成了国际贸易统一法。
  3.拓宽了多边贸易体制的协调范围
  世贸组织扩大和拓宽了多边贸易体制的协调领域和范围,不仅调整与进出口贸易有关的关税与非关税的边境措施,而且还涉及各成员的宏观调控措施,在货物、服务、投资、知识产权以及产业与税收、财政与货币政策等方面的国内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与执行,并将传统商品领域发展到高新技术产品和电子商务以及环境保护等领域,还要不断地向新的与国际贸易有一定直接或间接关系的领域拓展。
  4.确立了解决成员间贸易争端的体制
  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健全,适用范围广泛,负责审理争端的专家条件严格,具有明确的、统一的程序、规则和时间限制,审理较为公正、迅速,呈现出多边化和司法化趋势。“反向协商一致”通过的规则,有利于专家组的成立、上诉机构裁决的通过,报复和补偿相当于自动通过、生效,增强了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权威。
  5.强化了贸易政策审议制度
  世贸组织进一步强化了贸易政策审议机制,使之更加制度化、法制化,增强了各成员贸易政策的透明度,减少贸易摩擦,有利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稳定性。
  6.考虑了发展中成员的利益
  世贸组织的各项协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和体现了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在经济发展水平和资金贸易方面的需要,就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和差别优惠待遇作了较明确的法律表述。
  (单选)
  1.发动了WTO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的是:
  A. 乌拉圭回合
  B. 西雅图会议
  C. 多哈会议
  D. 第五次部长级会议
  答案:C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