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国际商务师考试辅导:生产要素(1)
来源:优易学  2010-1-26 13:21:2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贸书店
 一、生产要素的概念
  生产要素是指使具体的生产过程得以正常进行所必需的各种物质条件和非物质条件。
  二、生产要素种类
  生产要素通常包括资本、劳动力、技术、土地、经济信息和经济管理等六种。
  资本包括资本货物(机器设备、厂房建筑物和原材料等)和金融资产(股票、债券和借款等);
  劳动力包括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
  技术包括文字、表格、数据、配方等有形形态,也包括实际生产经验、个人的专门技能等无形形态;
  土地不仅包括其本身,还包括地下的矿藏和地上的自然资源;
  经济信息要素是指与产品生产、销售和消费直接相关的消息、情报、数据和知识等;
  经济管理要素又称为生产组织要素或企业家才能要素。
  2002年试题
  经济管理要素又称( B )
  A、企业家学历要素 B、企业家才能要素
  C、企业家经历要素
  三、生产要素分析的历史发展
  (一)绝对成本说与比较成本说
  在要素分析上,它们采用的都是单个要素,即劳动要素分析法;同时,它们都把决定商品生产优劣势的基本原因归于各国劳动成本方面存在的差异。
  (二)生产要素禀赋理论与里昂惕夫之谜
  2006年试题
  对生产要素禀赋理论提出质疑的是( D )
  A、核心资产论 B、投资与贸易替代论
  C、资本化率论 D、里昂惕夫之谜
  (三)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生产要素分析的新发展
  1.在深度方面的发展,表现在:生产要素的非同一性、生产要素禀赋的变动性、生产要素配置比例密集性特征的变换、技术进步与生产要素密集特征的转移。
  2.在广度方面的扩展,表现在新要素观点的提出,它认为,在考虑国际贸易商品比较优势时,除了以往的资本、劳动和自然资源要素以外,还有人力资本、研究与开发和规模经济等可以作为新的生产要素。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