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关员辅导:报关单的对错辨析及特殊情况处理
来源:优易学  2011-12-6 14:33:0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报关书店
  报关单,这个部分在整个考试中占有25%的分数(50分),可以说十分重要。这个部分题型主要有2种,一种是一张报关单填制的选择题,20个题目,每题1分;另外还有3道报关单的改错,每张报关单有20个空、10分,其中只有5个是错误的,除非把这5个错误都找出来,否则多选、少选、漏选这10分都拿不到。但同时报关单这个部分也是比较容易掌握的,一般来说,这个部分拿满40分是完全可能的。在这个部分的复习中重复而大量的练习不会有特别良好的效果,而取得好的成绩关键就在于正确的掌握“报关单填制规范”!

     从历届考试的经验来看,报关单部分一般都以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为主,一般不会涉及转关报关单,但是因为转关是02年新增加的内容所以也要有所关注。报关单的考试中一般随附单据中所给的条件都是中文。而教材中报关单部分后面的代码都不需要我们记忆。
首先,大家都知道报关单要做到单单相符、单证相符、单货相符。所以,“不同合同、不贸易方式、不同口岸、不同发票、不同手册的内容不得填制在同一张报关单上”!

     从(一)预录入编号……一直到第(四十七)海关审单批注,但是我们考试只需要大家填到第四十一项,后面6项的因为都是由海关填写的部分所以考试不涉及!

     下面我就着重给大家将报关单填制规范归纳起来讲讲:

(一) 预录入编号

(二) 海关编号

     预录入编号和海关编号一般在报关单填制的已知条件中会直接给出,如果给了我们就填,没给就不用填写。

(三) 进口口岸/出口口岸

     该栏目应当填写货物实际进(出)口的口岸海关名称。
     进口口岸——货物进入我国关境第一口岸海关的名称,
     出口口岸——货物运离我国关境前最后一个口岸海关的名称。
     也就是说这个栏目填写的内容必须是“XX海关”。
     [例题]如果在改错中此栏只填写“上海”而不是“上海海关”就为错误。

(四) 备案号

     此栏目中只有两种情况才需要填写内容,一是填写加工贸易合同中《登记手册》编号,二是特定减免税货物进口时必须提供的《进出口货物征免证明》的编号,如果涉及一般贸易此栏为空

     备案号是12位编码,都是由第1位的英文字母和后面的11个数字组成。

     备案号:C230213000159

     我们从备案号的第一位字母就可以判断出来贸易方式是什么。其中:
     B—来料加工
     C—进料加工
     D—加工贸易不作价设备
     Z—征免证明
     以H打头并且第6位为D—出入出口加工区的征免货物的电子帐册备案号
     备案号一栏和贸易方式和征免性质存在着一定的逻辑关系,如果备案号里面是以“B、C、D”开头的加工手册编号,那么这个报关单的贸易方式就不可能是“一般贸易”
    
     [例题]下册P191备案号:C230213000159 这个报关单的贸易方式就是进料加工的进料对口,征免性质就为进料加工

     如果一个合同有两份手册我们就需要分两份报关单填报

(五) 进口日期/出口日期

     进口日期——运载所申报货物的运输工具申报进境的日期
     出口日期——运载所申报货物的运输工具办结出境手续的日期
     本栏目应为6位数,顺序为年、月、日各2位,如1999年3月18日填为99 .03.18
     在预录入报关单(没有海关编号的报关单为预录入报关单)的时候时,因为并无法预期实际办结的日期,所以出口时此栏目为空

     [相关知识]报关单的出口收汇证明联和出口退税证明联是当运输工具结关放行海关收到运输工具的清洁仓单之后才在相应的出口报关单上打印出口日期六) 申报日期

     指海关接受进(出)口货物收、发, 货人或其代理人申请办理货物进(出)口手续的日期
本栏目应为6位数,顺序为年、月、日各2位,如2003年5月4日填为03 .05.04

(七) 经营单位

     此栏目一般也会以单选多选判断的形式出现,几种情况下经营单位的确定方式非常重要请特别注意,下册P177

     经营单位指对外签定并执行进出口贸易合同的中国境内企业或单位(在海关登记注册并有外资经营权的中国境内的法人或者组织)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