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志愿填报四大常见问题解答
来源:优易学  2011-6-26 16:11:01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文化考试可以寻求共同的甚至是惟一的答案,填报志愿则“答案”各异。由于填报志愿需要考虑的实际情况涉及诸多方面,而当年的投档线等许多关键因素又是不能事先确定的,所以填好志愿非常不容易。今日起,考生们开始知分填报志愿,记者特意整理了填报志愿中有针对性的问题,为考生支招。

  问:我省录取工作流程是怎样的?

  答:我省录取工作流程主要包括六个环节:

  (1)确定调档比例。招生学校向我省提出调档比例申请。

  (2)设置投档模板。投档前将本批次控制分数线、学校调档比例、档分最低控制分、排序成绩项等投档条件输机,形成投档模块。

  (3)计算机投档。招生学校确定拟录取、退档的考生名单,对拟录取的考生必须确定预录取专业,对拟退档的考生应注明不能录取的原因,并按时上载拟录、退信息,等待省教育考试院确认。

  (4)办理录退确认手续。省教育考试院录检人员根据招生政策和规定确认院校拟录、退名单。

  (5)完成录取。招生院校完成招生计划,院校端相应的招生计划均显示“录取结束”,则表示本批次该校已“完成录取”。

  (6)邮寄录取通知书及有关资料。高等学校将加盖本校校章的录取通知书连同有关入学报到须知、资助政策办法等相关材料(民办本科院校还须附加《录取考生信息确认表》)直接寄送被录取考生。

  考生凭录取通知书到所在县市区招生办领取考生纸介质档案,办理党团员组织关系转移和自愿办理户口迁移等手续,并按规定时间及要求办理报到等手续。不能按时报到,应向高等学校提出书面申请,经同意方可延期报到。对未经同意逾期不报到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入学资格。

  问:什么是“上线落选”?为什么会

  出现这种情况?

  答:“上线落选”分两种情况:一是指某考生的高考总分达到了相应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但未达到所报学校的投档线而落选;二是指某考生的高考总分达到了自己所报高校的投档线,档案已经投到这所高校,但经学校审档比较后认为不宜录取,予以退档。

  “上线落选”主要的有以下几种原因:(1)政策性落选。划线时为了保持上线考生数略多于招生计划数,部分上线的考生可能因招生计划完成而未能被录取。(2)专业不服从调剂落选。部分考生虽然分数达到了某高校投档线,但因不服从专业调剂而被招生院校退档。(3)填报的志愿太少,失去了可能被选择的机会。(4)不注意避开“限报专业”,因身体条件受限而落选。(5)总分达到投档线但相关科目成绩低,虽然已经向志愿院校投档但按规定学校不能录取。此外,还有因档案内容不全、有误,甚至弄虚作假等原因而落选的。

  问:填报志愿前要了解和掌握哪些基本情况?

  答:合理选择高考志愿,尽可能多地掌握有关未知问题的信息资料。主要有:

  (1)有关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录取的政策规定,特别是报考条件、优惠政策、录取批次安排等,要及时认真掌握。

  (2)招生计划和考生人数等情况。着重看各级各类学校在本地区分科类的招生计划数,全省今年高考总人数,各科类考生人数和录取比例等。

  (3)了解有关高校的招生章程、身体要求和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体检方面,考生要密切注意各高校对身体状况的不同要求。

  (4)了解和分析前几年本省高考录取分数线和有关院校的投档线。不能单纯地比较分数的绝对值,重在分析档次和冷热变化的情况并推断其变化趋势。

  (5)估计考生本人所处的竞争地位。考生要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和成绩分段表,分析得出自己在同科类全体考生中的相对位次。

  (6)分析了解考生适合报考哪些专业。一般应掌握以下情况:①学生本人的兴趣爱好、性向特长等以心理因素为主的内在条件;②考生及家庭对高校、专业的熟悉程度等客观条件;③根据考生体检结果和国家体检意见、高校对新生身体条件的补充规定,明确自己的适报专业和限报专业范围;④有关各选报专业的发展前景,如毕业生就业、读研等评价预测资料。

  问:怎样估计有关招生院校的投档线水平?

  答:正确估计招生院校的投档线水平,对提高志愿的有效性、增加录取机会,具有重要作用,是填报志愿的关键所在,也是难点所在。但由于各学校的投档线在投档前谁也无法知晓,考生选报志愿时,只能根据已经掌握的有关情况,作出大致的估计。

  如果用一般的粗估方法预测招生院校的投档线,主要就是通过比较某院校往年在本省的投档线、录取控制分数线资料,进行类推预测。本专辑登载了大部分在湘招生院校历年实际投档、录取分数线资料,可供广大考生和家长参考。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