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自信少焦虑:高考考前心态调整小测试及答案
来源:优易学  2011-5-31 17:49:26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迎考试卷(总分100分)

  一、多项选择题(总计40分,每小题5分)

  1、“烦”就一个字,却说了无数次。如何才能化解频频来袭的烦躁?( )

  A、去酒吧“嗨”一晚,把烦恼甩光光。

  B、蒙头大睡一觉。

  C、跟朋友或亲近的师长倾诉,打一小会球,在操场慢跑,在阳台上做体操,暂时放下难题,换一个学科,做一点家务,听一小段舒缓的乐曲……

  D、叫上几个哥们,今宵不醉不罢休。

  2、几次模拟考试或调考,总觉得没准备充分。平时总担心高考考不好怎么办?( )

  A、首先,一定要走出题海战术,着重查漏补缺;然后,目前要拒绝难题、偏题了,以免影响自信;最重要的则是要学会说“我能行!”抱着只要尽力就行的心态,则可以难易不惊。

  B、这么大的事,担心很正常,不用去理会。

  C、担心正好说明了对高考的重视,既然重视了就会有好结果吧。

  D、把头埋进书堆中,多记多背多做题,别的自然就不会去想了。

  3、高一高二荒废时间太多,基础没打牢。高三复习时感到漏洞百出,因此懊悔不迭。该如何是好?( )

  A、早知如此,何必当初,是应该懊悔嘛。

  B、懊悔无济于事,看看成绩更差的同学,心里就会平衡些了。

  C、抱着“破罐子破摔”的心态反而可以从容应对,说不定可以出现“奇迹”。

  D、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对于智者而言,他的“智”不在于没有“不谏”,而在于这“不谏”是为他的“追”而存在的。不要悔,给自己当头一喝!查缺补漏,早日迎头赶上。

  4、习惯了“开夜车”,到了白天昏昏欲睡,如此疲惫怎么办?( )

  A、反正上课讲的都是以前的知识,睡睡无妨。

  B、考前必须把兴奋点调到白天来,为保证在高考时达到理想状态,考前一周应尽量早睡早起,把生物钟调整到“高考步调”。

  C、考前休息好最重要,要抓紧一切时间睡觉,这样就不会疲惫了。

  D、考前冲刺最重要,疲惫一时、受益一生,撑着眼皮也要挺住!

  5、总睡不踏实怎么办?()

  A、睡不着就起来做题。

  B、睡前去操场上狠命跑几圈,跑累了就会犯困。

  C、如果失眠,千万不要服用药物。偶尔失眠并不可怕,实在睡不着,安静休息就行了。

  D、在最后的复习阶段,晚饭后适当安排学习即可,不要超过11点就寝。最好不要看完书就直接上床,别在睡前做太难的题。

  6、不知道为什么变得特迷信。常去烧香拜佛、身上带着玉佛、早上听到乌鸦叫就紧张万分。到底该不该在意这些呢?( )

  A、信则有,不信则无。与其不信,不如信一下。

  B、迷信没有用,不要相信这些外在的东西,而要相信自己的努力。

  C、“喜鹊报喜,乌鸦惹祸。”中国人信了几千年,怎么可以不在意呢?

  D、不是说“临时抱佛脚”吗?抱总比不抱好嘛。

  7、平时还好,可一到大考就心跳加快、血压升高、面红耳赤、反常遗忘……怎么办?( )

  A、呼吸松弛法。进考场感到慌张时,可双目微闭,深呼吸三四次,尽量做到绵长。

  B、自我暗示法。考试中,如果意识到紧张,心中可默默对自己说:“我要冷静,要放松。”“我有信心考出最好水平。”

  C、解除疲劳法。考试时可给自己一些调整状态的短暂间歇,如伸展四肢、活动手腕头颈、摇摇手指关节等。

  D、集中注意法。当注意力不能集中,可不急于答题,握住笔杆,两眼盯著前面的某个固定对象,有意缩小视野,几分钟后再集中到题目上来,这样可让心神安定。

  8、考试时,遇到熟悉的题目还能得心应手,碰到难题,就有如五雷轰顶的感觉。( )

  A、遇到难题,务必不要焦虑,更不能乱了阵脚。可暂时搁置一边,先做会做的,保证已做出题目的正确率,然后再考虑难题。

  B、看到不会做的就立即放弃,不要耽误时间了。

  C、高考的胜负就在于难题,所以要“不惜一切代价”攻克。

  D、考试就像人生,应“先苦后甜”,所以要先做难题,再做简单的。

  二、简答题(总计10分)

  1、心理状态对高考成功有多大影响?

  三、问答题(总计50分,每小题25分)

  1、如何才能消除负面情绪,保持良好状态?

  2、有什么小窍门可以化解潜意识中的朦胧担忧,令考生快速放松呢?

  参考答案

  

  多项选择题

  1.C;2.A;3.D;4.B;5.CD;6.B;7.ABCD;8.A。

  简答题

  稳定心态必不可少

  稳定的心理状态、扎实的学科知识和灵巧的应试技能是考出好成绩的必备条件。

  某位教授曾连续5年对高考状元进行跟踪研究,发现在影响高考成功的20个因素中,最重要的因素是考场心态,其次是考前心态,第三位是学习方法,第四位是学习基础。

  问答题

  1、十大秘诀 助考生轻装上阵

  (1)、接受现状,目标期待适当。

  考生要根据平时的学习实力和心态情况,实事求是地确定高考目标。如果目标过高,就会为难以达到而增加焦虑;如果目标太低,又会影响发挥。

  (2)、只和自己比,不和他人比。

  每个考生的学习实力与心态状况不一样,高考期待也不一样。有的考生盲目与别的同学攀比,这样会挫伤自信。只要在高考中发挥出平时的水平就是成功。

  (3)、充分休息,调整竞技状态。

  与其以丧失状态为代价而在最后阶段争分夺秒地做题,不如放松下来以激发最佳竞技状态的爆发。不过,也不要走另一个极端,将放松变成放纵。

  (4)、积极自我暗示,强化信念。

  积极的暗示能增强信心,消极暗示会降低信心。考前,要特别注意用积极暗示进行心理调整,强化信心。

  (5)、挺胸抬头,走路步伐加快。

  可利用人的内心体验和行为动作一致的原理,每天走路挺胸抬头,步伐稍快。经常这样做,可增强自信。

  (6)、坦然面对,不怕考试焦虑。

  考试前和考试中存在轻度的考试焦虑相当普遍。可有些同学把焦虑看得太重。其实,谁过分看重考试焦虑,谁就会受到影响。

  (7)、正确对待,学会自我减压。

  以怎样的态度对待考试,对进入状态关系很大。若把考试看成挑战,会激发自己进入状态;若把考试看成是机会,则会以一种珍惜的心情对待;若把考试看成如临大敌,就会紧张不安。

  (8)、丢掉包袱,轻装上阵。

  师长的期望、过高的目标都会添加压力。过多的压力会使考生心烦意乱,不能集中精力。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说,考试成绩考前就已决定,无需忧心忡忡。所要做的一切就是顺其自然,发挥出实际水平。

  (9)、消除紧张,平静心情。

  进入考场的第一件事,就是要使自己心情镇定下来,坐在座位上深呼吸几次或面对窗外,向远处眺望一会,以平静心情。

  (10)、堤内损失堤外补,学会遗忘。

  考一科,忘一科,一考百了,不对答案、不议论、不想考试结果,暗示自己"还行",要越考越有信心。

  2、五大方法 让考生调整放松

  (1)、听音乐。尤其是听轻音乐对调整人的紧张情绪的效果是非常好的。

  (2)、积极自我暗示。考生在高考复习过程中与在考场上,都可根据自己当时的心态进行积极的暗示。考生根据自己的情况采用不同的自我暗示语。当情绪过于紧张时可默念“放松、放松、放松”;当心灰意懒时可默念“我行、我行、我行”。(3)深呼吸。这是调整情绪的一种简便方法,闭目坐在椅子上,缓慢有节奏地吸气,停几秒钟后,再缓慢有节奏地呼气。

  (4)、按摩内关穴。用自己右手大拇指轻轻按摩左前臂上的内关穴(位于手腕横纹处向肘部方向三横指正中线上),按摩时要轻轻而有节奏地顺时针方向进行,按摩36次即可。(5)想象排忧。可站着进行训练,也可在晚上淋浴时训练。训练时开始想象天上下着小雨,雨水顺着面部流到胸部、腹部,同时顺后脑流到背部、腰部……一面想象雨水沿身体向下流,一面想象雨水把烦恼、忧愁、紧张等统统冲掉。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