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高考专业新趋势:学科交叉两大专业揭秘
来源:优易学  2011-12-14 19:00:25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作者:琦凌久

  如今,为了适应社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新型结构,越来越多的专业呈现出学科交叉趋势。眼下《求学》杂志特设招贤榜,正招募学科交叉专业,报名者云集。不过,经过全国海选、数次PK,以下两名金童玉女终于得以进入我们读者的视线:

  玉女出招——理学与医学交叉之双面佳人

  榜上芳名:医学检验

  专业亮相:其实大家看看我的名字也就知道我的大体情况了吧?简单地说,比如皮肤、胃等有什么毛病了,或者日常的一些免疫检验的问题,统统都归我管。不过,你们可不要以为我只有这点功能哦!怎么说我也是学科交叉PK赛的王者!

  除了临床检验、免疫学之外,现在生化、微生物学检验也成了我的杀手锏。广大学子要想驾驭我,那可是要经过五年兢兢业业的学习!除了掌握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还要掌握医用化学、分子生物学、免疫学、病原诊断学、血细胞形态学的基本理论和技术等等,这样才能让我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因为我是理学和医学交叉而产生的,所以,学完我的基础课程之后,我将指引给你几个方向,比如生物医学技术方向、生检验方向等,然后根据你选择的方向不同,在你学成之后授予你医学或理学学士学位。

  评委点评:过去医学检验科室一直被看作是医院的“辅助科室”,只对临床部门起“辅助”作用。但是随着医学检验技术的发展,检验科室不再是过去人们眼中用“一杆枪(指所用吸管)+一门炮(指显微镜)”就可以打天下的简易部门,而是凭自身的重要性在各大医院逐渐崭露头角。

  一个医院的检验部门可以检测多少项目、检测的水平怎样以及所应用的技术手段是否先进,往往是衡量一个医院整体水平高低的重要方面。另外,随着检测技术的不断发展,检测项目的逐步增多,临床疾病的诊断对医学检验项目的依赖愈加明显。试想,假如没有检验科室的检验前提,怎会有药到病除、妙手回春的医疗效果呢?因此,检验学科及其相关部门在现代医学中的地位和作用已经越来越不容忽视。医学检验的快速发展使得该专业成为当今医学教育中发展最快的专业之一。各类医院、疾病控制中心、计划生育指导站对医学检验人才都有较大的需求,因此该专业的学生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需求。

  选手活跃舞台:天津医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重庆医科大学、河北医科大学、郑州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医科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四川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大连医科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等院校。

  评委打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