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大的教育考试网站之一
2008年12月软考软件设计师每日一练(12月19日)答案及解析
2008-12-19 2:54:33 来源:优易学(Qnr.Cn) 作者:Qnr.Cn

1答案:这是一道要求考生掌握信息系统开发周期中各人员的职责的基本概念题。本题所涉及的知识点如下。
管理信息系统(例如,本试题的电子商务网站)开发前要做好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其中包括人员的准备工作。目前,系统开发采用项目经理负责制,一个系统开发小组一般包括项目经理、系统分析设计师、程序员和测试员。
由于采用项目经理负责制,因此项目经理在系统开发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他需要把握系统开发的进度计划和人力计划,确定项目小组中各类人员的职责,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使项目按照计划如期完成。所以项目经理从需求分析开始就应该介入项目,直到系统测试完成,即(1)空缺处填写合适的角色名称是“项目经理”。
系统分析设计师的工作是了解用户的需求,并在和用户多次有效交流的前提下,完成系统整体分析,将用户的实际需求转换为系统逻辑模型,并在系统分析的基础上,完成系统的概要设计和详细设计。因此(4)空缺处填写合适的角色名称是“系统分析师”。
程序员有责任编写功能代码,同时也就有责任为自己编写的代码进行单元测试。经过了单元测试的代码才是已完成的代码,提交产品代码时也要同时提交测试代码,以方便测试部门的审核工作。因此(2)空缺处填写合适的角色名称是“程序员”。
测试员主要负责信息系统的单元测试、集成测试和系统测试等测试工作,并汇报任何有可能存在问题的地方。因此(3)空缺处填写合适的角色名称是“测试员”。

 

2答案:这是一道要求考生掌握单代号网络图绘制的综合题。本题所涉及的知识点如下。
单代号网络图是用节点及其编号表示工作,用箭线表示工作任务之间逻辑关系的网络图。在单代号网络图中加注工作任务的持续时间,以便形成单代号网络计划。图中的每一个节点表示一项工作任务,节点可以用圆圈或矩形表示。节点所表示的工作任务名称、持续时间和任务代号等应标注在节点内。同时,图中的节点必须编号。编号标注在节点内,其号码可间断,但严禁重复。箭线的箭尾节点编号应小于箭头节点的编号。一项工作任务必须有唯一的一个节点及相应的一个编号。
单代号网络图中的箭线表示紧邻工作任务之间的逻辑关系,既不占用时间,也不消耗资源。箭线应画成水平直线、折线或斜线。箭线水平投影的方向应自左向右,表示工作任务的行进方向。任务之间的逻辑关系包括工艺关系和组织关系,在网络图中均表现为工作任务之间的先后顺序。图中各条线路应该使用该线路上的节点编号,并按从小到大的顺序依次表述。
单代号网络图的绘图规则如下。
① 必须正确表达己定的逻辑关系;
② 图中严禁出现循环回路;
③ 图中严禁出现双向箭头或无箭头的连线;
④ 图中严禁出现没有箭尾节点的箭线和没有箭头节点的箭线;
⑤ 绘制网络图时,箭线不宜交叉,当交叉不可避免时,可采用过桥法或指向法绘制;
⑥ 图中只应有一个起点节点和一个终点节点,当网络图中有多项起点节点和多项终点节点时,应在网络图的两端分别设置一项虚工作任务,作为网络图的起点节点(St)和终点节点(Fin)。
根据表3-13中所给出的各工作任务“紧后工作”的逻辑顺序,结合以上单代号网络图的绘图规则,以St为起点,以Fin为终点画出该项目的网络图如图3-24所示。

图3-24  某电子商务网站的单代号网络图

 

 

3答案:这是一道要求考生计算单代号网络计划时间参数的计算分析题。本题所涉及的知识点如下。

单代号网络计划时间参数的计算应在确定各项工作的持续时间之后进行。

(1)单代号网络计划中各项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和最早完成时间的计算应从网络计划的起点节点开始,顺着箭线方向逐项计算。最早开始时间和最早完成时间计算方法如下。
① 网络计划的起点节点的最早开始时间为零。例如,本项目中工作任务A的最早开始时间为0天。
② 工作任务的最早完成时间等于该任务的最早开始时间加上其持续时间。例如,本项目中工作任务A的持续时间为6天,因此其最早完成时间为0+6=6天。
③ 工作任务的最早开始时间等于该任务的各个紧前工作的最早完成时间的最大值。例如,本项目中工作任务B的最早开始时间取决于任务A的最早完成时间(第6天),即任务B的最早开始时间为第6天,任务B的最早完成时间为第6+9=15天。而任务C的最早开始时间为第6天,最早完成时间为第6+13=19天。由图3-24可知,任务D的最早开始时间取决于其紧前工作任务A、B和C的最早完成时间的最大值,即D=max{A,B,C}= max{6,15,19}=19。
同理可知,任务E的最早开始时间取决于其紧前工作任务C、D的最早完成时间的最大值,即E=max{C,D}= max{19,34}=34。

(2)单代号网络计划中各项工作的最迟开始时间和最迟完成时间的计算应以项目规定或计算的工期为基准,从网络计划的终止节点,逆着箭线方向逐项计算,本题中项目规定(或计算)的工期为45天。最迟开始时间和最迟完成时间计算方法如下。

① 某工作的总时差应从网络计划的终点节点开始,逆着箭线方向逐项计算,本题中终点Fin的总时差为45天。其他工作的总时差等于所求解工作任务的各个紧后工作的总时差加上该工作与其紧后工作之间的时间间隔之和的最小值。
② 某工作的最迟开始时间等于该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加上其总时差之和。
③ 某工作的最迟完成时间等于该工作的最早完成时间加上其总时差之和。
将总时差最小的工作称为关键工作,关键路径是指从起点节点开始到终点节点均为关键工作,且所有工作的时间间隔均为0。本项目的关键路径是0→1→3→4→5→6,即工作任务A、C、D、E的总时差为0。换言之,工作任务A、C、D、E的最迟开始时间分别等于各任务的最早开始时间。
由于任务D的最早开始时间是第19天,即任务B的最迟完成时间是第19天,而任务B的持续时间为9天,因此任务B的最迟开始时间等于第19-9=10天。
整理以上分析结果,各个工作任务的最早开始时间和最迟开始时间如表3-21所示。

表3-21  各个任务最早开始时间和最迟开始时间表

   

最早开始时间(天)

最迟开始时间(天)

 

   

最早开始时间(天)

最迟开始时间(天)

A

0

0

D

19

19

B

6

10

E

34

34

C

6

6

 

 

4答案:这是一道要求考生掌握电子商务网站的系统评价指标的基本概念题。本题所涉及的知识点如下。

电子商务系统评价的主要指标主要有以下几类。

1)经济性指标
经济性评价主要从企业流动资产比率、流动资产周转率、企业营业周期或资金周转时间、存货周转时间、企业资产负债率、销售净利率和资产净利率等方面进行评价。

2)技术指标
技术性评价主要评价电子商务系统的可靠性、可用性、安全性和可维护性等方面的指标是否达到了设计要求。这些指标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① 并发性能,即系统承受大量用户并发访问的能力。在某些时候,站点有可能在很短时间内有数以万计的用户同时或相继登录,在这种情况下,电子商务系统的Web服务器端同时并行发生了大量的请求,将考验系统的并发性能。如果系统对并发请求的处理能力不足,可能会导致用户的请求失败,或者等待时间过长等,进而引起用户不满,甚至失去部分客户。网络吞吐量及网络接口能力也是制约系统并发性能的因素之一。
② 负载性能,即在大量并发用户同时访问的情况下,系统处理大量数据I/O的能力。在系统需要向多个用户同时发送大量数据的时候,对网络的I/O是严峻的考验。如果系统的负载性能不高,大量的I/O处理可能会造成系统崩溃。
③ 不间断性能,通常用系统可靠性和可用性的衡量指标,主要指系统正常连续运转的能力和系统的故障恢复能力等。系统必须可靠地确保提供7×24小时的服务,应该能够以快捷方便的方式为客户提供优质的“全天候”服务。系统也应该具有自动系统恢复、动态系统重新配置、模块化结构、冗余或可热更换关键部件和在线升级等特性。
④ 响应时间。系统应该能够迅速、及时地向用户提供服务,并且出现问题时能够迅速、及时地解决。对于电子商务系统而言,对系统性能尤其是系统响应时间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如果一个系统响应时间过长,就可能会使用户失去耐心从而转到竞争对手的站点中去。反之,响应时间短则会给用户带来好的印象,有积极的影响。
⑤ 安全性能。电子商务网络本身的特点就是用于财务交易,所以它很容易成为众多互联网团体进行恶意攻击的目标。当在网站上进行电子交易时安全性的问题就显得尤其重要,在任何情况下,交易的安全总是人们关心的首要问题,担心信用卡号被窃取己经成为影响人们通过网络进行交易的最大疑虑。网站应该能够保证交易的公正性和安全性,保证交易方身份的真实性,保证传递信息的完整性及交易的不可抵赖性,保证用户的账户等隐私信息的保密性。同时也应该保证企业的商业机密等不被盗窃。

(3)社会效果指标。

社会效果指标主要是社会及企业用户使用系统的情况。一般通过用户访问量、注册用户人数、系统平均点击次数、客户平均访问时间和客户满意度等指标来反映。

【字体: 】【收藏本页】【打印本文】【告诉好友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