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认证高级网络工程HCSE路由知识点
来源:优易学  2009-11-23 14:54:5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全站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HCSE路由部分 
  OSPF
  1. OSPF开放式最短路径优先,基于RFC2328。由IETF开发,AS内部路由协议,目前第二版。
  2. OSPF无路由自环,适用于大规模网络,收敛速度快。支持划分区域,等值路由及验证和路由分级管理.。OSPF可以组播方式发送路由信息。
  3. OSPF基于IP,协议号为89。Route ID 为32位无符号数,一般用接口地址。
  4. OSPF将网络拓扑抽象为4中,P to P、stub、NBMA&broadcast、P to MP。
  5. NBMA网络必须全连通。
  6. OSPF路由计算过程,1、描述本路由连接的网络拓扑,生成LSA。2、收集其他路由发 出的LSA,组成LSDB。3、根据LSDB计算路由。
  7. OSPF5种报文:1、hello报文 定时通报,选举DR、BDR。2、DD报文 通告本端LSA,以摘要显示,即LSA的HEAD。3、LSR报文 相对端请求自己没有的LSA。4、LSU报文 回应对端请求,向其发送LSA。4、LSAck报文 确认收到对端发送的LSA。
  8. OSPF邻居状态 1、down 过去dead-interval时间未收到邻居发来的Hello报文2、Attempt NBMA网络时出现,定时向手工指定的邻居发送Hello报文。3、init 本端已受到邻居发来的Hello报文,但其中没有我端的router id,即邻居未受到我的hello报文。4、2-way 双方都受到了Hello报文。若两端均为DRother的话即会停留在这个状态。5、 Exstart 互相交换DD报文,建立主从关系。6、exchange 双方用DD表述LSDB,互相交换。7、loading 发送LSR。8、full 对端的LSA本端均有,两端建立邻接关系。
  9. OSPF的HELLO报文使用组播地址224.0.0.5。
  10. DD报文中,MS=1为Master,I=1表示第一个DD报文。
  11. 在广播和NBMA网络上会选举DR,来传递信息。
  12. 在DR的选举上,所有优先级大于0的均可选举,hello报文为选票,选择所有路由器中优先级最大的,如果优先级相同,选router id最大的。同时选出BDR。
  13. 如果有优先级大的路由器加入网络,OSPF的DR也不改变。
  14. NBMA网络―――X.25和FR。是全连通的,但点到多点不是全连通。NBMA用单播发送报文,P to MP可是单播或多播。
  15. NBMA需要手工配置邻居。
  16. 划分区域的原因,路由器的增多会导致LSDB的庞大导致CPU负担过大。
  17. OSPF区域间的路由计算通过ABR来完成。
  18. 骨干区域和虚连接,目的防止路由自环。
  19. OSPF可引入AS外部路由,分两类 IGP路由(cost=本路由器到ASBR的花费和ASBR到该目的的花费)和BGP路由(cost=ASBR到该目的的花费)。
  20. OSPF一共将路由分四级,区域内路由、区域间路由、自治系统外一类路由IGP、自治系统外二类路由(BGP)。前两类优先级10,后两类优先级150。
  21. stub是不传播引入的外部路由的LSA的区域,由ABR生成一条80路由传播到区域内。
  22. 一个区域为STUB区,则该区域内所有路由器均须配置该属性。虚连接不能穿越STUB区域。
  23. NSSA基于RFC1587,该区域外的ASE路由不能进入,但若是该区域内路由器引入的ASE路由可以在区域内传播。
  24. Type=1的LSA:router-LSA 每个运行OSPF的路由器均会生成,描述本路由器状况。对于ABR会为每个区域生成一条router-LSA,传递范围是其所属区域。
  25. Type=2的LSA:Network LSA,由DR生成,对于广播和NBMA网络描述其区域内所有与DR建立邻接关系的路由器。
  26. Type=3的LSA:Network Summary LSA,由ABR生成,为某个区域的聚合路由LSA在ABR连接的其他区域传递。
  27. Type=4的LSA:ASBR summary LSA,由ABR生成,描述到达本区域内部的ASBR的路由。是主机路由,掩码0.0.0.0。
  28. Type=5的LSA:AS External LSA,由ASBR生成,表述了到AS外部的路由,与区域无关在整个AS除了Stub区内传递。
  29. P to P――PPP、HDLC、LAPB
  30. broadcast――Ethernet
  31. NBMA――FR、X.25
  32. P to MP――由NBMA修改而来,可以组播发送报文224.0.0.5。
  33. IAR-internal Area Router BBR――Backbone router
  34. OSPF不会产生回路的原因,每一条LSA都标记了生成者,链路状态算法
  35. 运行OSPF,网络中路由器10台以上,网状拓扑,快收敛等。
  36. OSPF区域的划分:1、按自然或行政区域划分。2、按高端路由器来划分。3、按ip地址的分配来划分。
  37. 区域不要超过70台,与骨干区域虚连接,ABR性能要高不要配太多区域。
  38. 配置:1、router id 2、ospf enable 3、端口下 ospf enable area aera_id
  39. 路由聚合,ospf下 abr-summary ip mask area area_id
  40. stub区域 stub cost area
  41. 虚连接 vlink peer-id transit-area
  42. NSSA 区域 nssa area default-route-advertise
  43. OSPF可以dis 错误 接口 peer 和dis ospf
  44. OSPF可以debug enent 、lsa、packet、spf。
  45. 接口上的dead定时器应大于hello定时器,且至少在4倍以上。
  BGP
  46. BGP――border gateway protocol EGP协议
  47. BGP端口号179,基于TCP协议传送,当前使用RFC1771-BGP4
  48. BGP不发现和计算路由,只进行路由的传递和控制。
  49. 支持CIDR、采用增量路由发送、通过携带的AS信息来解决路由环路、丰富的路由属性和策略。
  50. AS同一机构管理,统一的选路策略的一些路由器。1-65411为注册的因特网编号,65412-65535为专用网络编号。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计算机文章页底部500*200广告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计算机底部580*90广告
计算机文章页右侧第一330*280广告
热点资讯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