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学习心得体会
来源:优易学  2010-1-15 14:14:0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经常看到有人问怎么学JAVA,是参加Java培训呢,还是自己摸索?无数的问题其实都已经是讨论很多编了,我学习JAVA5年,这么长时间以来有一些想法,写出来大家共同探讨:
1.为什么要学JAVA?
首要的原因当然是为了生活,找份好工作,现在放眼望去,知名公司只会要求两种语言-c/c++,当然包括后来的NET,和JAVA。其他一些公司可能会要其他的语言,但最终的结果是你会回到这两类上。前者的入门学习过程是比较痛苦的,你要学好需要一定的努力,但是他有一个好处,相对JAVA来说比较集中,不会出现JAVA里面这么多差异。java的学习过程开始比较容易入手,更容易学习。当然现在C#也可以。java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在移动设备的开发,所有的java应用版本不同,但是语法一致。java的跨平台特性使得学习他让我们可以在不同的场合下使用。
2.怎么学习Java
开始的两年我学JAVA就是拿书看,练习书上的例子,但是一直没有好的效果。后来因为项目需要开始正式使用JAVA开发,我发现以前练习的东西都忘光了,所以不得不在拿起书看。也就是基本上做了无用功了。现在想来因为大部分是抄来的,不怎么动脑子,所以不清楚为什么要这样。所以我强烈建议你学习的时候给自己设定一个假想的项目目标,做一个东西出来,网页也好,application也好,这样你才会快速地学习。
对java有了一定地感觉以后,你在去看他的DOCUMENT,看他的源码,我建议你从低版本的JAVA源码看起,因为他类少,看起来容易懂。然后你就会知道自己以前编码的东西那些是很幼稚的,是可以用一两句就能搞定的。
如果你已经稍微有了些感觉,如果觉得合适也可以考虑参加一些培训,毕竟比自学要轻松些,另外还可以学到别人的一些经验,比如:清软Java培训,一些学员反应不错的,也建议你们多了解一下其它的培训机构。
3.如何解决问题
学习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遇到问题,这些问题有的只是一个符号错了,一个括号少了,这类的问题在他的文档,或者一般的网站上就能够找到,尤其是初学者的问题,不会是很难的问题 ,在你之前已经无数人问过了,不要害怕提问,但是这个问题最好是你找不到答案的时候去提。有的时候人们觉得你这个问题到处都有,是你个人太懒不去找的原因而没有解决,这样不愿意回答。
等你走出了这个阶段,这个时候在有问题可能就是比较难一些的,这个时候在一般的网站上应该是难以找到结果的,我建议你英文够好的话直接上国外的网站,包括JAVA自己的网站。如果一般呢,可以到IBM的中文网站上去,这些地方有很多一系列问题的解决方法,那上面提供的例子不管是书写格式还是正确性都是比较好的,为你养成良好的习惯有很大的帮助。
4.其他UML等的学习
数据结构要不要学,UML要不要学,这些问题我觉得应人而异,你满足于做一般的程序员,完全可以不学,现在商业软件用到的都是成熟的技术,所有你遇到的问题,除非bug,无法解决的,在网上都能找到现成的代码,完全可以支持你完成工作。
但是如果你把编程当作一种乐趣的话,还是要学习的,用UML语言之后,你会发现编码的速度会更快,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你理清了思路,通过使用工具,你可以要编码的模块分到最细,完成这部分工作以后,没一个模块的代码写起来会顺手很多,因为逻辑明确。数据结构对你写一些小的算法有帮助。而且通过比较高层次来观察整个系统,你对程序的把握会越来越有信心。
编程是一种乐趣,只有你觉得他有乐趣的时候你才会用更多的热情去学习,现在java的书很多,我觉得国内一般人写的不要看,还是原版的或者原版翻译的比较好。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