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WPS-Office考试大纲
来源:优易学  2009-11-25 22:58:3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 基本要求
  1. 具有使用微型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包括计算机病毒的防治常识)。
  2. 了解微型计算机系统的组成和各组成部分的功能。
  3. 了解操作系统的基本功能和作用,掌握Windows的基本操作和应用。
  4. 了解文字处理的基本知识,掌握文字处理软件“金山文字2003”的基本操作和应用,熟练掌握一种汉字(键盘)输入方法。
  5. 了解电子表格软件的基本知识,掌握电子表格软件“金山表格2003”的基本操作和应用。
  6. 了解多媒体演示软件的基本知识,掌握演示文稿**软件“金山演示2003”的基本操作和应用。
  7. 了解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和因特网(Internet)的初步知识,掌握IE浏览器软件和“金山邮件2003”软件的基本操作和使用。
  ◆ 考试内容
  一、基础知识
  1. 计算机的概念、类型及其应用领域;计算机系统的配置及主要技术指标。
  2. 计算机中数据的表示:二进制的概念,整数的二进制表示,西文字符的ASCII码表示,汉字及其编码(国标码),数据的存储单位(位、字节、字)。
  3. 计算机病毒的概念和病毒的防治。
  4. 计算机硬件系统的组成和功能:CPU、存储器(ROM、RAM)以及常用输入输出设备的功能。
  5. 计算机软件系统的组成和功能: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程序设计语言(机器语言、汇编语言、高级语言)的概念。
  二、操作系统的功能和使用
  1. 操作系统的基本概念、功能、组成和分类。
  2. Windows操作系统的基本概念和常用术语,文件、文件名、目录(文件夹)、目录(文件夹)树和路径等。
  3. Windows操作系统的基本操作和应用。
  (1) Windows概述、特点和功能、配置和运行环境。
  (2) Windows“开始”按钮、“任务栏”、“菜单”、“ 图标”等的使用。
  (3) 应用程序的运行和退出。
  (4) 熟练掌握资源管理系统“我的电脑”和“资源管理器”的操作与应用。文件和文件夹的创建、移动、复制、删除、更名、查找、打印和属性设置。
  (5) 软盘的格式化和整盘复制,磁盘属性的查看等操作。
  (6) 中文输入法的安装、删除和选用;显示器的设置。
  (7) 快捷方式的设置和使用。
  三、文字处理软件的功能和使用
  1. 文字处理软件的基本概念,金山文字的基本功能、运行环境、启动和退出。
  2. 文档的创建、打开和基本编辑操作,文本的查找与替换,多窗口和多文档的编辑。
  3. 文档的保存、保护、复制、删除和插入。
  4. 字体格式设置、段落格式设置和文档的页面设置等基本的排版操作。打印预览和打印。
  5. 金山文字的对象操作:对象的概念及种类,图形、图像对象的编辑,文本框的使用。
  6. 金山文字的表格**功能:表格的创建与修饰,表格中数据的输入与编辑,数据的排序和计算。
  四、电子表格软件的功能和使用
  1. 电子表格的基本概念,金山表格的功能、运行环境、启动与退出。
  2. 工作簿和工作表的基本概念,工作表的创建、数据输入、编辑和排版。
  3. 工作表的插入、复制、移动、更名、保存和保护等基本操作。
  4. 单元格的绝对地址和相对地址的概念,工作表中公式的输入与常用函数的使用。
  5. 数据清单的概念,记录单的使用、数据的排序、筛选、查找和分类汇总。
  6. 图表的创建和格式设置。
  7. 工作表的页面设置、打印预览和打印。
  五、电子演示文稿**软件的功能和使用
  1. 金山演示的功能、运行环境、启动和退出。
  2. 演示文稿的创建、打开和保存。
  3. 演示文稿视图的使用,演示页的**、文字编排、图片和图表等对象的插入,演示页的插入、删除、复制以及演示顺序的调整。
  4. 演示页版式的设置、模板与配色方案的套用、母版的使用,演示页放映效果的设置、换页方式及对象动画的选用,演示文稿的播放与打印。
  六、因特网(Internet)的初步知识和应用
  1. 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和分类。
  2. 因特网的基本概念和接入方式。
  3. 因特网的简单应用:拨号连接、浏览器(IE6.0)的使用,电子邮件的收发和搜索引擎的使用。
  ◆ 考试方式
  一、采用无纸化考试,上机操作。考试时间:90分钟。
  二、软件环境:操作系统:Windows2000;
  办公软件:WPS Office 2003。
  三、指定时间内,使用微机完成下列各项操作:
  1. 选择题(计算机基础知识和计算机网络的基本知识)。(20分)
  2. 汉字录入能力测试(录入150个汉字,限时10分钟)。(10分)
  3. Windows操作系统的使用。(10分)
  4. 金山文字操作。(25分)
  5. 金山表格操作。(15分)
  6. 金山演示操作。(10分)
  7. 浏览器(IE6.0)的简单使用和用金山邮件收发电子邮件的操作。(10分)

责任编辑:小草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等级考试课程列表页595*300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计算机底部580*90广告
文章页右侧第一330*280广告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点资讯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