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95后辣妈让教育蒙羞
来源:优易学  2014-1-21 14:22:30   【优易学:中国教育门户网】   资料下载   网上书店

争取女性平等权利,实现人格独立,这是前辈们艰苦奋斗得来的成果,为何到了科技昌明的今天,辣妈们却会以丑为荣,为了装嫩,到了罔顾尊严的地步?

近日,微博上“辣妈大赛”异常火爆。1996、1997、1998年出生的辣妈争奇斗艳,有的甚至13岁即已怀孕,被网友调侃为“失足少女展销会”,医学专家警告:早孕危害母亲健康。

据《刑法》规定,与未满14岁幼女发生性关系,自愿亦构成强奸罪。在部分辣妈身后,是一个个犯罪故事,同时也是一件件有违人道的个案。

争取女性平等权利,实现人格独立,这是前辈们艰苦奋斗得来的成果,为何到了科技昌明的今天,辣妈们却会以丑为荣,为了装嫩,到了罔顾尊严的地步?甚至对触犯法律也如此麻木不仁?

因为,现代社会有自己的致幻剂和宗教,那就是消费主义,它用商业街、奢侈品、大卖场等不断刺激着人们的虚荣,为满足它,我们主动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离内心越来越疏远,不再追问生命意义,不再用为什么活着等问题自苦,其代价就是:面对日渐碎片化的世界,心灵失去灵性。

消费主义难以超越,因为它植根于人性的缺陷之上,此外,消费主义是结构性、制度化的,它已经潜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我们无从抵抗。

辣妈们为例,她们受过一定教育,在课堂上,老师也会告诉她们要对自己行为负责。然而,这种教育却以简单的方式展开,它忽视个体,忽视思考与质疑,它试图将所有人都置入一个标准模块中,并用考试、仪式、规则不断给孩子内心带来挫折感,结果,制造出来的“人才”可想而知。

消费主义为教育建立了一套庄严、光鲜的外壳,然而,又有多少老师真的能成为圣徒呢?终有一天,当孩子们明白原来老师也有自私、偷懒、糊弄、欺骗的一面时,他们又如何再相信课堂上的法律常识、生理卫生知识、道德规训呢?况且,这些课程在高考(微博)(微博)的指挥棒下,早已变得寥寥无几。

任何一个社会的精神坍塌,都是逐步的过程,对于辣妈个体,无需过多指责,毕竟每个人都有肤浅的权利,但当它逐渐普及,成为一种社会现象时,我们就不能不反思:为什么美好的初衷会被如此扭曲,总是种下龙种,收获跳蚤?

责任编辑:admi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新闻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