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大人能为脆弱少年做些什么
来源:优易学  2014-1-21 14:21:45   【优易学:中国教育门户网】   资料下载   网上书店

一个小学生从五楼跳下来,住进了ICU,救治还在继续,不论结果如何,他的未来已注定要因这一跳而有所改变。

事情发生在广东江门一所小学里。一位老师发现抽屉里少了2000元,之前曾被派去办公室取东西的孩子吴某某成了怀疑对象,学校找孩子了解情况,随后是警方来校调查。几个小时后,吴某某坠楼。第二天,老师发现钱只是放错了地方,并未失窃。

一场乌龙的失窃案,情节简单,却又跌宕翻转,像一出迷你戏剧—只是代价不菲。

我们不清楚,在纵身一跃之前的几小时里,这个孩子面对的是怎样的环境与心路。但我们可以想见,误报失窃的那位谭老师,此后会是多么希望这场误会不曾发生,自己不曾去质疑、查问过吴某某。没人愿意看到惨祸发生,尤其是朝夕相处的鲜活灵动的孩子,下一秒就因一个小小“过错”而折堕、受伤。

也许我们又要感慨:为什么这一代孩子,生命这么脆弱、偏激,就经不起一点儿怀疑、挫折?

的确。这一代孩子,有人因为作业完不成、考试成绩不好受到父母、老师责骂而离家出走甚至自戕,有人因为老师当众批评或者受了冤枉而选择跳楼,也有人不惜为了摆脱严厉管教而刺杀亲人、师长……每次听闻这样的故事,总使人痛彻心扉,却又为他们的脆弱、不懂珍惜生命而喟然长叹。

但我们很少能站在孩子的立场上,去感受这个世界。生命的花朵,在它绽放的最初,其实原本就该是娇嫩而脆弱的。成长中的少年,正是人的一生中最单纯也最脆弱的时候,因为他们已拥有敏感的神经,却还没有成年人的体力与理性可以涵容丑恶、懂得复杂、有一定的抵御和治愈伤害的能力。他们对这世界抱有人类间最本能的信任与信赖,也因此,对身边至亲近、至受信任者的怀疑与伤害,感受最烈、也易于偏激。

他们的角度看待眼前社会,我们究竟能看见什么?太多的怀疑与不信,太多的恃强凌弱而不是平等尊重,太多的冷漠与暴力。即便是爱,也常有最扭曲的表达。于是,虎妈们便可以逼问99分的孩子为什么会丢了最后一分;有了怀疑的老师,便能轻易为一个孩子贴上“偷钱”的标签。

一个孩子要用正常的方式来阻止这种强势伤害,并不容易。纵身一跃,其实是选择用生命的脆弱创痛,来传递尊严受损的烈痛嘶吼。

除了让他们一点点学会容忍扭曲与自我保护,我们还该做点什么,不是教育他们,而是教育“我们”。想要孩子长成积极、健康的阳光一代,先要有健康的成人社会,然后才会有健康的教育、良好的师生关系。

责任编辑:admi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新闻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