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理论基础 增强教育实效
来源:优易学  2014-1-20 13:57:18   【优易学:中国教育门户网】   资料下载   网上书店

2013122029日,由西藏民族学院主管的西藏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培训基地举办首期西藏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西藏民族学院以“夯实思想政治理论基础,增强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主题,认真组织培训工作。

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和时代特点,增强岗位意识。培训中,中央民族大学金炳镐教授的报告“当前民族理论热点问题”深刻阐述了民族高校思政教育中必须把握的几个原则和理论要点;原中国驻黑山共和国大使李满长先生在“关于多党制与前南斯拉夫解体的反思”报告中结合南斯拉夫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分析其解体原因。培训基地还组织学员们赴陕西照金和薛家寨革命旧址参观,通过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学员们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学员们表示思政课教师更要在多元化思潮激荡中保持头脑清醒,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和时代特点,以高度负责的岗位意识对待思政教育工作。

掌握马克思主义研究前沿动态,打牢理论根基。中国人民大学张雷声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卢黎歌教授、西藏民族学院杨维周教授分别从理论层面向学员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新动态、新论述。多个讲座按照“主题一致、立意相异、层层推进”的思路编排,有利于学员们系统性理解理论知识。

深入研究社会现实问题和青年特点,找准教育重点西藏民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学者长期以来专注于研究“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民族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这一课题,形成了一系列旨在提高思政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优秀研究成果并在此次培训中作为授课内容深入讲授。

本次培训班通过以知名专家学者专题讲座为主要内容,增强了学员的岗位意识,增长了学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admi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新闻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