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召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暨中小学校挂牌督导工作推进会
来源:优易学  2014-1-8 12:45:48   【优易学:中国教育门户网】   资料下载   网上书店






  2013年12月27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在朝阳区实验小学召开“北京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级评估暨中小学校挂牌督导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唐立军主持,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线联平对做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和中小学校挂牌督导工作进行了部署,北京市副市长杨晓超、国家督导办主任何秀超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杨晓超副市长与何秀超主任共同为北京市“责任督学公示牌”揭牌。市教委副主任付志峰、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刘莉、关国珍出席了会议,各区县主管区县长、政府办主任、教委主任、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及相关科室人员参加了会议。会后,杨晓超副市长、何秀超主任及有关领导共同为朝阳区实验小学“责任督学公示牌”挂牌。
  以国家评估为契机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14上半年,国家将对我市16个区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进行国家评估,这将进一步促进和提升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
  近年来,北京市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后实施了初中建设工程、小学规范化建设工程、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中小学三年行动计划等措施,学校标准化建设与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取得明显成效。2012年开始,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对全市16个区县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进行了市级督导评估。从数据监测和督导评估结果来看,区县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工作成绩显著,人民群众的满意程度不断提高。
  在推进会上,杨晓超副市长对做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当前北京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点任务进行再部署。他要求各区县政府要把国家评估当作深化改革创新、完善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机制一次很好的契机,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加快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要求,进一步推进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重点要加强市、区两级统筹,深入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构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完善校长、教师交流制度,带动教师和校长群体的提升;深化课程教材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与教育公平的保障程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全面推进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
  挂牌督导是区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以标牌形式向社会公布责任督学的相关信息,并组织责任督学依法对学校办学行为进行的经常性监督与指导。实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是转变政府管理职能,加强与学校和社会的联系,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有效方式。有利于拓展教育督导领域,监督指导学校依法办学,规范办学行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维护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有利于及时发现先进典型,总结推广经验,为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2013年12月27日,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在朝阳区实验小学启动,此后,各区县都将结合区域实际,陆续在所属的中小学校实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北京市将按照“市级指导、区县主责、全面推进、稳步实施、务求实效”的工作思路,坚持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与督学责任区制度建设相结合,探索引进社会力量参与督导,不断健全和完善开放的现代化教育督导体系,促进教育督导机构与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教育督导的行政监督职能,提升中小学校办学水平,促进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

责任编辑:admi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新闻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