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专项督导北京市财政教育投入的使用管理情况
来源:优易学  2013-12-27 14:44:38   【优易学:中国教育门户网】   资料下载   网上书店

北京市迎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专项督导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专项督导组组长郭虎通报督导情况


市政府副秘书长侯玉兰讲话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线联平讲话

  12月13至14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专项督导组一行6人对北京市财政教育投入的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导。
  督导组在听取了北京市财政教育投入使用管理情况的汇报后,分成两组对东城、顺义、海淀和大兴4个区进行了实地督导。听取了4个区政府财政教育投入使用管理情况的汇报,并就相关问题询问了教育、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查看了有关文件资料和数据;参观和抽查了8所学校,其中:幼儿园1所,小学2所,初中2所,完全中学2所,职业学校1所;召开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长、教师和家长代表的座谈会。
  督导组一致认为:近年来,北京市委、市政府切实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持续增加教育投入,2011年和2012年都实现了预算内教育拨款增幅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和各级各类学校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支出及公用支出逐年增长的法定增长要求,为国家实现4%这一总体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北京市及本次检查的4个区都能够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大财政教育投入的意见》,在努力增加预算内教育经费的基础上,积极拓宽经费来源渠道,严格执行教育附加费征收范围和标准,全面开征地方教育附加和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教育资金,确保应征尽征,形成了教育投入的多元化格局。在经费的安排使用上,做到了高起点规划,高要求精细化管理,高标准配备,大手笔投入,大幅度增加教师队伍建设投入,提升了北京市教育的整体实力。
  督导组建议北京市继续加强各级财政教育经费投入和市级对区县财政教育支出情况的监管,确保4%成果的巩固;要在如何进一步用好、管好教育经费上下功夫,切实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和水平;要更加注重对教师队伍建设投入,进一步加大教师培训经费和人员经费投入的力度,调整人员经费支出结构,强化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同时还要加快土地出让收益计提教育资金的支出进度等。
  北京市将根据督导组的意见积极整改,在财政教育总投入增加、财务管理制度日渐完善情况下,进一步提高相关工作管理水平和管理人员素质,加大有关工作的监管力度,提升北京市财政教育投入的使用和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admi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新闻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