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七千人赶考451个南京教师岗位
来源:优易学  2010-1-28 17:28:56   【优易学:中国教育门户网】   资料下载   网上书店
  鱼缸放水草的目的是为了增加氧的含量吗?美国的国务卿是不是相当于中国的外交部长?老师读错“蝙蝠”自罚一百遍却受到学生宽容你如何看待……这些“很杂”的试题都是出自2010年南京六城区中小学新教师招聘的试卷上!昨天是元旦小长假的第二天,而近七千名全国各地的准大学毕业生和少数去年毕业尚未落实单位的南京籍师范生一大早却坐进了南京六城区中小学新教师招聘考试的考场,为争夺南京451个公办教师岗位打拼。

 

  近7000考生争着“挤”进教师这个行业的大门。
  双手合十
  再看一眼

 

  试题很杂:

  既要评价教案又要“图形推理”

  南京新教师招聘考试考题相当综合,对准教师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都有较高要求,因此竞争相当激烈。记者昨天在南京文枢中学考点采访时发现,不少考生提前一个小时就已经走出考场。“试卷感觉并不难,不过蛮综合的。”晓庄师范教育基础学的小李告诉记者,试卷一共150分,包括60分的公共知识和90分的学科专业知识。“公共知识部分对知识面和能力的考查比较全面,比如考到南京历史事件,也会给你4个图形和公式,让你推导第5个图形,蛮像公务员考试的题目。”

  据了解,公共知识的“大头”是案例运用部分,今年首次将题量由原先的三题增加到四题。题目包括“对合作学习内涵的理解”、“老师自罚100遍如何看待”、“班主任召开家长会方案”以及“对一个老师在不同学生回答问题的反应作评价”。而南京不同学科教师招聘考试的试卷是有所区别的。一位报考小学计算机类的考生告诉记者,她的专业知识的考题中有一个是请考生评价教案的。题目是给考生一个关于教授学生如何利用填充工具给图案上色的教案,请考生评价这个新教案好的方面和不好的方面。“我觉得学科知识考题对有实习经验的考生来说比较有利,对‘半路出家’的非师范生而言较难。”

  另据记者了解,今年还考了好多有关南京的知识。据考生回忆,考试内容包括公共知识和学科专业知识,公共知识部分考题极具南京地域特色。如“南京六朝时期的吉祥动物是?选项有麒麟、辟邪等图片。

  而考生们普遍感觉试卷中最难的是作文题。“作文题目是《未尝告别》,还附有一段哲学意味很浓的话,好难!”不少考生担心偏题,放弃了以往习惯写记叙文,选择了写议论文或者抒情散文。

  竞争很激烈:

  综合能力强的师范类男生最受青睐

  “班里56个人,来了20多人,差不多除了准备考研的,大家都来了。”小任是盐城师范学院英语专业的大四学生,她说南京六城区教师招聘对大家都是不小的吸引力,虽然竞争很激烈,但这个机会大家都不放弃。

  根据2010年南京市六城区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报名确认的结果,今年共有近7000人进行了六城区招聘考试报名的现场确认。比去年多出了1000多人。而今年南京市六城区计划招聘中小学及幼儿园老师共451名,比去年则有所减少。初步测算,招考比例大大超过10比1,接近14:1。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52所中学已经确定了招聘人数和具体学科。有关人士建议,考生不妨先到心仪的学校了解了解,看能不能与自己的专业对号入座。

  “教师待遇的提高让不少大学生想来当老师,其中不乏一些名校生,但是教师待遇提高的同时社会对教师的要求也提高了,所以教师招聘也是非常严格的。”南京一位四星级高中的校长告诉记者,“一般来说,首先要过笔试关,由于有专业性要求,所以师范类学生相对笔试过关率比较高;再说面试关,如果有在学校实习过的经验,再加上表达能力、反应能力、思维能力等比较强的话,这类考生是很受青睐的。不过由于教师这个职业的特殊性,男性一直比较少,所以对于男生,学校也会比较‘偏心一点’。”

  “后路”也不少:

  培训机构跑到考试现场“抢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南京籍师范类考生对这次考试多数是“志在必得”,不过外地类考生和“半路出家”的非师范类考生都在给自己“找后路”。“我是徐州的,我来考是‘摸摸情况’的。”一位来自徐州师范学校的考生告诉记者,自己来考南京的新教师既是给自己多一次机会,也是一次练兵。“虽然南京教师的待遇要更好一些,但是父母比较希望我就在徐州当老师,所以我先来考南京的看看,这样考徐州本地教师时会更有利一些。”

  “大家可以考虑我们的学校,拿的钱不比当老师差,还帮大家缴五险。”记者看到,一些考生一走出考场就不由自主地被现场来招人的培训机构的广告单所吸引。一家培训机构的招聘人员向记者倒出苦水:“江苏省‘五严’规定出台以后,中小学里的老师都不敢出来上课了,现在培训机构都在闹‘教师荒’。而今天来考试的不少人都属于‘种子选手’,可以培养成我们的骨干,所以老总让我们出来‘挖挖’。”不过这位招聘人员对“形势”看得也比较清楚:“考得好的肯定还是会选择去当老师,既稳定社会地位又高嘛。”记者 王璟 摄影 宋峤

责任编辑:小丁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最新新闻
推荐新闻
  • 没有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