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政法干警 >> 专业综合 >> 专业综合I >> 正文
政法招警专业综合I之刑法学:刑法概述
来源:优易学  2011-9-18 14:43:2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一、刑法的概念
  所谓刑法,指的是掌握国家政权的统治阶级,为了维护其政治上、经济上的统治,以国家的名义制定的,规定什么行为是犯罪并应给予什么样的刑罚处罚的法律规范的总和。
  二、刑法的分类
  广义刑法指的是规定犯罪与刑罚的一切形式的法律规范,其中包括刑法典,同时还包括单行刑法和附属刑法的形式。《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为狭义刑法,即中国的刑法典,它是由最高立法机关颁布的完整而系统的有关犯罪、刑事责任与刑罚的规定。
  三、刑法的特征
  1.刑法所保护的社会关系的范围广; 
  2.刑法是其他法律部门的保护法;
  3.刑法的强制力程度较其他法律的强制力程度严厉得多。
  四、刑法的属性
  刑法的本质属性——刑法的阶级性。刑法除具有阶级性这一本质属性外,还具有社会性、文化共同性、规范性、强制性等非本质的其他属性。
  五、刑法的任务
  1.我国刑法的首要任务是运用刑罚同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作斗争,保卫国家安全、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制度。
  2.我国刑法的根本任务是运用刑罚同一切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和侵犯财产的犯罪作斗争,保卫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
  3.我国刑法的重要任务是运用刑罚同一切侵犯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的犯罪作斗争,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4.我国刑法的中心任务是运用刑罚同一切破坏社会秩序的犯罪作斗争,保障社会主义。来源:考
  六、刑法的体系
  所谓刑法的体系,指的是刑法的组成与结构。我国刑法的体系由以下几部分组成:编、章、节、条、款、项、段。
  七、刑法的解释
  所谓刑法的解释,指的是对刑法规范含义的阐明。
  刑法的解释按解释的方法为标准可分为文理解释和论理解释。
  文理解释,指的是对刑法中使用的单词、概念、术语,根据语言结构规则,从文理上所作的解释。论理解释,指的是按照立法精神,联系有关情况,对刑法条文从逻辑上所作的解释。论理解释又分为扩张解释和限制解释两种。
  刑法的解释按解释的效力不同,可分为立法解释、司法解释和学理解释。
  立法解释,指的是由立法机关对刑法规范含义进行阐明。立法解释具有与刑法同等的效力,司法机关必须遵照执行,因立法解释实际上是对法律的一种补充。司法解释,指的是最高司法机关对刑法所作的解释。学理解释,指的是国家宣传机构、社会组织、教学科研单位或者专家学者从学术理论角度对刑法规范含义进行的阐明。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