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政法干警 >> 文化综合 >> 文化模拟题 >> 正文
2009年政法干警招录考试四省行测情况对比分析
来源:优易学  2011-9-1 11:30:1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2009年政法干警考试公共科目已经结束,专家就江苏省、河北省、安徽省、陕西省四省的行测科目考题进行对比发现,四省考试题总体难度相当,试卷题型和各类公务员考试的主体题型类似。试卷都包括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言语理解与表达、常识判断、资料分析。

  具体来说,数量关系包括数字推理和数学运算;言语理解与表达的难度较低,题型和题量多样化;判断推理部分的差异较大,图形推理部分的差别较大,安徽只考察古典型图形推理,江苏只考察视觉型图形推理,河北考察了古典型、视觉型和多图形;常识部分考点分散;资料分析给出的图形资料类型丰富,计算量中等,注重对信息的准确提取。

相关:2009年基层政法干警考试笔试真题试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例题1:河北考试第2题

  0,4,18,( ),100

  A36

  B48

  C49

  D81

  【答案】B。解析:各项依次可以拆分成两项的乘积,0×1的平方,1×2的平方,2×3的平方,3×4的平方,4×5的平方。

  例题2:河北考试第10题

  某野外工作站存有16人可吃15天的米,16人吃了5天后,走了6人,余下的可吃多少天?

  A.16

  B.17

  C.18

  D.20

  【答案】A。解析:走了6人后,余下的米若仍由16人吃,可吃10天,走了6人,还剩10人,所以可吃16天。

  例题3:安徽考试第31题

  31.糯米即粘稻米,俗称江米。糯米的营养成分较高,其碳水化合物含量比面粉高50%以上,同富强粉比较,脂肪高6倍,热量高50%以上;与大米相比,每百克糯米钙的含量是大米的2倍多。糯米的特征主要是粘性大,涨性小(吃水少)。

  在一般稻米胚乳中含有两种淀粉:一种是直链淀粉,一种是支链淀粉。支链淀粉粘,糯米含支链淀粉达80%以上,比大米所含支链淀粉多得多,所以糯米具有粘性大的特征。

  联系上下文,空线上应填的一句话是:

  A.糯米为什么比大米粘呢?

  B.大米为什么不如糯米粘呢?

  C.糯米具有粘性的原因是,

  D.大米不具有粘性的原因是,

  【答案】A。

  解析:整个文段都在讲糯米,所以空缺处的主语也应是“糯米”,由此直接排除B、D。C项中的“原因是”与文段最后的“所以”重复,排除C。故本题选A。

  例题4:安徽考试资料分析

  2008年某省财政科技拨款达97.5,比上年增加15.9亿元,增长20%,占该省财政支出比重的4% 。其中,省级财政科技拨款63.9亿元,比上年增长25%,占省级财政支出比重的8.6%;各市财政科技拨款33.6亿元,比上年增长10%,占其财政支出比重的1.9%。…………

  122.2008年,省级财政支出与各市财政总支出的比例约是:

  A.1:2.38

  B.2.38:1

  C.1:8.38

  D.8.38:1

  122.【答案】A。解析:根据材料“省级财政科技拨款63.9亿元,比上年增长25%,占省级财政支出比重的8.6%”可计算出2008年省级财政支出为63.9÷8.6%=743亿元,根据材料“各市财政科技拨款33.6亿元,比上年增长10%,占其财政支出比重的1.9%”可计算出2008年各市财政总支出为33.6÷1.9%=1768亿元,那么两个数之比为743:1768=1:2.38,故选A。

  【剖析】此题是多步计算题,根据三步的计算得出答案。还可以根据首数法计算,(63.9÷8.6%)÷(33.6÷1.9%)可以简化为(64÷8)÷(32÷2)≈8÷16=1:2,故可以估算出答案为A。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