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政法干警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正文
挫折型人际关系类面试题答题技巧与例析
来源:优易学  2010-1-19 11:32:1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1. 你撰写一方案,领导不采纳并讽刺你,你怎么办?
  【答题要点】(1)冷静。当我的方案不被领导采纳并受到讽刺时,我心中难免有一丝委屈。但我认为,一个人的工作不可能一帆风顺,遇到问题是正常的,关键是看我们怎么样正确地认识它、对待它。(2)反思。当冷静下来后,我会认真分析原因,进行反思。首先我会看是否是方案本身的问题。如果方案本身没有问题,我会反思一下是否是由于自己平时工作的方式、方法不妥及其他问题,引起领导对我存在一些看法和误解。(3)沟通。找到原因后,我的对策是:如果是方案有问题,我将向同事学习,向老同志请教,进一步调查研究,使方案更加完善,符合实际情况,具有可操作性,以使领导采纳;如果是自己的工作方式方法上有问题,我会选择适当的时机和适当的场合以适当的方式,主动向领导汇报思想、汇报工作情况,并承认自己的错误和不当之处。同领导交换意见,沟通情况,争取领导对自己批评教育,帮助自己在这些方面不断提高。(4)扬弃。我不会因为方案没有被采纳,甚至受到讽刺而影响到自己的积极性。在今后,我一方面要继续努力工作,另一方面要努力克服自己的不足,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公务员。
  2. 小魏的一个同事老黄年纪较大,但工作经验丰富,为人耿直,非常看不惯年轻人的一些想法和做法,如果你是小魏,怎样做才能使老黄和你成为好朋友?
  【答题要点】(1)老同志工作经验丰富,做事成熟稳重,比较传统,年轻人时尚前卫,对新兴事物接受快,领悟力强,富有活力,但不稳重,做事草率,缺乏经验。加之年龄和生活习惯的差异,老同志看不惯年轻人的某些想法做法使可以理解的。(2)对待老同志的基本态度:无论如何,要尊重老同志,尊重是前提,老同志为社会进步做了很多的贡献,我们理应对其尊重。具体说来要把握两点:一是工作中的良师。老同志是单位的财富,有很多工作上的宝贵经验和社会阅历值得我学习,我会虚心学习,肯于求教,并且时刻按一个公务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使自己的表现让老同志满意。二是生活中的益友,尊重老同志,虚心学习,真心交个朋友,可以成为忘年交。(3)和老黄多多沟通,了解其看不惯年轻人的哪些方面,原因是什么,如果某些缺点在自己身上业存在,要及时认真加以改正。(4)最后是平时与老同志多多交流。学习老同志的优良传统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同时也把年轻人新的理念,新的思想,比如计算机知识等交给老同志,帮助其跟上时代不落伍,彼此之间形成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的良好和谐氛围。另外,找两人的共同兴趣和爱好,有了共同语言,就可以迅速消除所谓“代沟”,成为无话不谈的“忘年交”,从而为构建和谐单位做出贡献。来源:
  3. 领导器重你,让你做一些工作外的事,同事们因此而疏远你,你该怎么做?
  【答题要点】(1)处理好与同事之间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可以为自己的工作创造一个有利的环境。我会保持一颗平常心,正确处理好这件事。(2)认真负责地做好领导交办的事项。对于领导的器重,不声张,不炫耀。(3)对于同事,一如既往地加以尊重,并虚心学习,不予同事斤斤计较,争名夺利,全力配合同事的工作。(4)在适当的时间、适当的场合以适当的方式与同事进行沟通,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5)多与同事一起参加一些业余活动,让他们全面的了解我。(6)作为一名公务员,不能因为领导器重我就骄傲自满,也不能因为同事疏远我就感到沮丧,我会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来源:考
  4. 小王和李科长是牌友,小王工作一直不太踏实,但李科长常常在张局长面前说小王的好话,张局长也常常表扬小王。你工作一直勤勤恳恳,但李科长从不在张局长面前说你的好话,张局长也对你不太重视,你如何处理和这三人的关系?
  【答题要点】(1)对于一名公务员来说,处理好人际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在人际关系方面遇到不顺也是不可避免的,应妥善处理。(2)对于张局长,应在适当的时间、场合以比较好的方式展现自己的工作态度和成绩。(3)对于李科长,不会因为他常常在张局长面前说小王的好话就有情绪,会服从工作安排。分析李科长不在张局长面前说好话的原因,并且积极与之沟通,并以适当的方式建立起比较良好的私人感情。(4)对于小王,不会存在不良心态,而是一如既往地在工作中予以支持和配合。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