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政法干警 >> 面试 >> 面试模拟题 >> 正文
2009年政法干警面试指导:经典面试题分析三
来源:优易学  2010-1-19 12:10:0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1、道路整修,你作为交通部门的负责人,你如何避免道路拥堵?
分析:这是一道组织协调题。可以归纳以下几个答题要点:
(1)通过电视、广播等媒体向公众发出通告,请市民提出准备,尽量选择其他出行路径,绕开道路整修的路段。
(2)加派人手,维持好需要整修的路段的交通秩序。
(3)需要整修的路段附近入口处的显要位置设置指示牌,通知过往车辆,“前方正在进行道路整修”。
(4)将方案汇报市政府,请其他相关的部门配合工作。
2、有的村民委员会的印章由五人保管,四人村干部,一人村民,需要经过三人同意方能盖章,你的看法。
分析:这是一道热点时事评论题。破题的要点在于要把“多人管印章”这个现象引申到“民主集中制”上来。这里建议考生一定要辩证地分析这个问题,因为从哲学的角度看,公平和效率是一对矛盾问题。题干中的“印章由五人保管”、“需要经过三人同意方能盖章”确实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公平原则,杜绝了“一言堂”的可能性。但我们也要看到,如果每一件村民事务(无分大小)都要按这样的程序进行,而村中的事务是“多而繁杂的”,这个时候就可能影响到解决村民事务的“效率”了。所以考生在面试过程中,评述这个问题时,应从正反两面展开思路。
3、新进一个单位,工作出色,领导赞扬,但听到同事议论,说对他们构成威胁,你怎么处理。
分析:这是一道比较简单的人际关系处理题,这种题型在过去的面试真题中已反复出现过多次,我们基本上可以套用这样一个模板:“作为一个刚进单位的新人,我在很多方面都可能存在不足,对于领导的赞扬,我会看成是一种鼓励,不会因此而骄傲。对于同事议论,我觉得我需要和同事们做更多的沟通,并告知自己作为新人还有很多需要向同事们学习的地方,并请他们多多指教。”
4、某地苹果质量好,有苹果展销会,你怎么组织?
分析:这是一道组织协调类的题目,考生在答题的过程中关键是要把程序有条理地描述清楚,以下附展销会的基本流程:
(一)首先对当地经济条件进行调查了解:1.当地主要种植的果树类型,各个品种的销路情况,及销往的地区。2.当地的水果加工企业的情况3.当地水果相对其他地区的水果的特点、亮点及性价比情况。
(二)宣传展销会对水果销售的重要性,通知广大果农参加展销会。通过村委会人员的通知,也可以通过贴公示及村内广播等多种形式把宣传和通知做到位。
(三)展销会前的准备工作:
1.研究在展销会上如何展示当地水果所具有的优势的方法,包括宣传资料的制作、样品甚至是产品宣传片的制作。
2.研究制定展销会上达成协议后,水果从生产地运往销售地的运输线路的确定。
3.研究运输途中的水果保鲜工作的开展,建议使用保鲜车。
4.水果销售协议建议由当地政府代表果农签订,在展销会前就应该做好相关法律授权程序。同时还要聘请好相关的律师陪同参会。
5.给参会的果农和工作人员安排好在展销会期间的用车和食宿。
(四)展销会期间的工作。
1.安排工作人员分散在我地区果农的各个摊位,协助果农开展宣传。
2.参会期间的用餐和用水必须保障及时供应。
3.出现突发情况时,安排相关工作人员马上到位。
4.需要现场签订协议时,要安排相关的法律人员在场并经过对合同条款协商和核实后再签订。
(五)展销会后的工作,主要是做好展销会的相关总结,要注意的是一般来说都要形成书面报告,同时一定提交上级领导审阅。
5、设密文件最好不要用互联网方式传送,但有的同事这么做,你提醒他们,他们不以为然,你怎么处理?
分析:这是一道机关事务与人际关系处理相结合的题型,这类题型表面上难度较小,实际上要答好并不容易。首先我们要定性:“设密文件最好不要用互联网方式传送”是对的,而“有的同事这么做”实际上是一种违反原则的行为。这时,我们按以下两个方法去处理:(1)找一些有关网络泄密方面的例子让他们看,让同事们直观地感受到网络传递设密文件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2)找其他同事一同去做说服工作。其实这是一个心理学方面的问题,因为很多时候如果只有“一个人”过来说服你时,你很可能由于“固有”观念太过强烈而不大容易被改变。但如果是很多人都持同样观点来“说服”你时,很可能原来“固有”的观念就容易被改变了。
6、政府机关现场办公,引来很多群众排队,这时发现拿错了印章,怎么处理?
分析:这是一道应急处理题。在日常工作中,像“拿错了印章”这种情况其实还是很常见的。这里可以有以下几种应急方法:(1)暂时不做审批工作,先进行咨询工作,即先将“盖章”前的工作处理好。(2)马上通知单位同事,第一时间将印章拿到现场。(3)对“很多群众排队”问题,可以先维持好现场的秩序,等秩序稳定后再开始办公,此举的目的实际上“拖延”一下时间,为同事将印章拿到现场提供一个“时间差”。(4)总之,最好是不让现场的群众知道“拿错了印章”这个事情,以免造成不良影响。最后戴斌老师祝广大考生在面试中取得好成绩。
7.目前一方面社会对取消重点班的呼声很高,但另一方面老百姓又希望把子女送入重点班,请问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分析:首先这是目前的一个关于中小学教育改革的热点话题。对于这道题目,戴斌老师认为重要的破题点在于“重点班”的目的是什么?设定重点班真的能达到我们想要的目的吗?从某种意义上看,学校设定“重点班”的目的在于促进竞争,而家长希望把子女送入重点班某种意义上看,是为了“孩子能和爱学习的同学”在一起,“避免学坏”,“相互促进”。我们在分析的时候,不需要去分析“目的”的“对与错”,只需要论证分析——“重点班”并不能达到我们想要的目的。只需要展开这个点,即可破题。
参考答案:目前社会上对取消重点班的呼声很高,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目前“重点班”的设定存在一定的弊端。诚然,许多学校设定“重点班”的初衷在于促进学生间竞争,促进青少年的成长。而家长希望把子女送入重点班某种意义上看,是为了“孩子能和爱学习的同学”在一起,“避免学坏”,“相互促进”,其目的也是促进青少年的成长。
但我认为,首先重点班的设定未必能达到促进青少年的成长的目的。将成绩较好的学生分在一个班,一方面是加强竞争,但另一方面也加大了青少年学生的“压力”。在压力之下,有可能导致学生学习的动力下降,从而“害怕学习”,“害怕排名”,这反而不利于青少年的成长。而我们将成绩较好的学生分在一个班的同时,实际上隐含的是将成绩不好的学生分在一个班的,这样一来会严重挫伤这部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这也是不利于青少年成长的。
其次,我认为要促进青少年的成长未必需要人为的划分重点班。因为我们要给予青少年一定的竞争意识,可以通过如举办相关的学科竞赛等方式来树立竞争意识。同时我们要更多地挖掘青少年的多方面的能力和潜力,不应只注重学习成绩的提升,而应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因此,家长也应尽快转变意识,毕竟成才之路是多样化的,“重点班”的方式并不可取。
8.据资料统计,目前上访的人有80%是无理取闹,只有20%是确有冤情,如果让你去调查这个比例,请问你会怎么做?
分析:这是一道组织协调题,但对于这道题目我们要留意它的特殊性,因为它调查的对象是上访问题,而上访问题本身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在行政工作中,一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这里最主要的问题是上访的群众素质是参差不齐的,很多时候确实如题目所言“有80%是无理取闹”,但我们在调查的过程中,更多的应该是以包容的态度去面对,毕竟我们的公共管理的目的就是为人民群众服务,人民群众的素质参差不齐,更多的是历史原因,对此,我们需要的是耐心的解释和应对。
参考答案:首先很感谢领导将这个任务指派给我来做,如果由我来调查这个比例,我会采取以下步骤:
(1)确定好调查的计划书。
(2)将调查计划书要向上级领导汇报,上级部门同意后开展调查工作。
(3)组织到涉及上访问题的各单位进行调查。对上访群众、接待上访的干部及领导分别进行调查。
(4)第四步是收集相关的数据,做相关的统计汇总的工作。
(5)汇总资料后,形成调查报告,向上级部门及相关领导汇报。征得上级同意后,可以向公众公布调查结果。
9、你是刚进单位的同志,领导让你去给单位的同志做一次培训,在你上课的时候下面有不少人议论纷纷,请问你会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分析:这是一道实务题,同时也是在行政工作常常遇到的问题。那就是“大家不把你说的话当回事”,广州有句俗语叫做“没人听你支笛”。对于这种情况,实际上是很尴尬的。广州新东方戴斌老师认为我们首先要做的是自我反思,有可能是授课内容的问题,也有可能是授课方式的问题。同时也有可能是因为“你是刚进单位的同志”,老同志们不服气。这些都是有可能的。考生在考场上要针对这些问题,分别提出解决的对策。
参考答案:首先作为刚进单位的同志,能得到领导的重视,让我去给单位的同志做一次培训,我感到很光荣。而在我上课的时候下面有不少人议论纷纷,这也是很正常的,因为我作为刚进单位的同志,各方面都存在许多不足,我需要做的是不断完善自己,努力做好这项工作。另外也有可能是我的授课内容存在问题,对此,我会进一步做好备课工作,如果是因为我的授课方式存在问题,我会与参加培训的同志沟通,并虚心向同志们请教,寻求更有效的授课方式。
10、单位里有一位你十分敬重的老同志,有一次在你面前说单位里其他同事坏话,让你留个心眼,你会怎么做?
分析:这里我们要处理的一个矛盾是:“我十分敬重的老同志”却做了一件“我认为不大好的事情”(在我面前说单位里其他同事坏话)。这里我们要做的是理解,毕竟“人无完人”。即使是“我十分敬重的老同志”也不可能方方面面都做得很好。
参考答案:如果单位里有一位我十分敬重的老同志,有一次在我面前说单位里其他同事坏话,让我留个心眼。对此,我认为在背后评论同事并不是一件值得认同的事情,但我需要表示理解。毕竟“人无完人”,老同志也可能存在一定的不足。我需要做的是,保持好自己的心态,不受老同志的影响,努力与单位的所有的同事保持良好的关系,同时这件事情也不会影响我对老同志的看法,我依然会非常敬重他。
11、现在很多家长都强调让自己的子女学习英语,而忽视了对语文的学习,你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分析:这道题目涉及的是目前的一个热点话题,那就是民众忽视国语的一个趋势,对于这个问题,我们的答题要点可以归纳为:(1)随着我国加入WTO之后,国际交往越来越频繁,因此加强英语方面的学习是有利于国家的发展的,这点无可厚非。(2)但家长需要把握一个“度”,过犹不及。毕竟子女在未来的工作过程中,使用频率最高的其实还是我们的母语,如果忽视了对语文的学习,造成沟通上的制约因素,实际上是一种“舍本逐末”的行为。(3)对语文的学习其实不仅仅是一种语言上的休息,对语文的学习还有利于树立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有利于国家的长远发展。(4)在新时代中,强调的是个人的综合素质的提升,如果只强调英文,而忽视语文的学习,等于是让孩子们用一条腿走路,某种意义上看,反而不利于孩子的自身成长。
12、有群众举报你所在辖区某个品牌的电动玩具有安全隐患,领导让你负责对整个辖区的玩具销售商做一个调查,请做一个调查方案。
分析:这是一道组织协调题。这道题目关键是要把流程表述清楚,相对还是比较简单的。在有限的答题时间里,考生相对而言,不太可能构思非常复杂的流程,所以答题的重点在于逻辑性和条理性。所以,如果要组织对整个辖区的玩具销售商的调查,从流程上我们可以从这几个角度展开:第一步是确定好计划书。第二步要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上级部门同意后开展调查工作。第三步是组织到当地的各个玩具生产厂进行调查。第四步是收集相关的数据,做相关的统计汇总的工作。第五步,是汇总资料后,形成调查报告,向上级部门及相关领导汇报。征得上级同意后,可以向公众公布调查结果。考试大-全国最大教育类网站(www.Examda。com)
13、你安排下属去完成任务,而在工作过程中,他经常完成任务后直接越级上报,请问对于这种情况,你怎么处理?
分析:这是一道行政工作的实务题。在行政工作中,越级汇报实际上是避讳的,因为这是不符合程序的一种行为,所以从定性上看,我们可以认为下属“经常完成任务后直接越级上报”是一种“错误”的行为,是要予以纠正的,关键就是如何纠正的问题了。对此,在有限的答题时间里,我们只需要把以下两个答题点展开即可“破题”:(1)首先,我要自我反思,是否是我自己存在哪些方面的不足,使得下属不愿意向我直接汇报,而要越级汇报。(2)对于下属的“越级汇报”,我会私下找个时间,和他坦诚地沟通,希望能与其达成协调一致,避免这一问题。
14、假设你是负责技术支持工作,新出了一项技术规定后,你不是很熟悉,而向客户解释不清楚,你经常接到大量关于新规定的咨询,并因此影响了你的本职工作,对此你会怎么处理?
分析:这也是一道实务题。这里的“破题”要点在于如何“兼顾协调”。对此,我们可以归纳以下几个答题点:(1)新出了一项技术规定后,如果我不是很熟悉,我首先要做的就是加强学习,争取在短时间内尽快掌握该项新技术规定。(2)对于“经常接到大量关于新规定的咨询,并因此影响了本职工作”的问题,我认为本职是要做好的,但同时关于新规定的咨询工作同样也不可忽视,对此我通过加班的方式延长工作时间,通过不断总结反思提高工作效率,从而努力完成好工作。如果努力之后,仍然无法兼顾好两方面工作,我会主动向领导汇报,申请增加人手解决问题。
15、在一次全体会议上,领导对一个项目做了赞扬,并且称赞了你在这个项目中的表现,而你其实根本没参与这个项目,请问你该怎么处理这种情况?
分析:其实这是一道机关实务与人际关系相结合的题型。我们的原则是,既要实事求是,又要兼顾好领导的权威。对此,这道题目,我们不必把这个问题想得太复杂,其实就是一件很小的事情,简单回答即可。我们可以归纳两个答题点:(1)首先,对于领导在全体会议上对我做出的表扬,我不会在会议的现场指出这一问题。(2)我会在会后,寻找合适的机会向领导解释清楚这个问题,希望在以后的工作努力表现,争取领导和同事的认同。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