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政法干警 >> 模拟试题 >> 专II模拟题 >> 正文
政法干警考试专业综合法制史模拟试卷(一)
来源:优易学  2010-1-19 15:22:1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一、填空题(本题共2题、4空,每空1分,满分4分) 
1.夏商统治者在君权神授的理论基础上,提出了______和_______的神权法思想。 
2.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____、___制度的形成,标志着封建特权法制度的进一步发展。 
二、判断题(每小题1分,满分10分)
( )1.“质剂”是西周适用于买卖关系的契约形式。 
( )2.春秋时期,郑国执政子产“铸刑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公布成文法。 
( )3.历史上有名的汉律60篇包括《九章律》、《傍章律》、《越宫律》、《朝律》和《约法三章》。 
( )4.自唐律开始,中国法律就规定了亲亲得相首匿制度。 
( )5.“五朝会典”是指《唐六典》、《大明会典》等五个朝代的会典。 
( )6.《大元通制》是元英宗时期制定的一部较为完备的法典。 
( )7.明朝实行“重其所重”的原则,加重了对伦理教化方面犯罪的处罚。 
( )8.1906年,清政府改刑部为法部,作为全国最高审判机关。 
( )9.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制定的第一个宪法文件是《中华民国宪法》。
( )10.1934年1月,工农民主政权对《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的主要修改是增加了“同中农巩固的联合”条文。
三、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满分8分) 
1.西周时期审判案件时判断当事人陈述真伪的五种方式,称为( ) 
A.五过 
B.五听 
C.五刑 
D.五善 
2.秦朝把杀伤、盗窃等危害封建统治的犯罪称为( ) 
A.家罪 
B.公罪 
C.公室告 
D.非公室告
3.明朝创设的耻辱刑是( ) 
A.充军 
B.发遣 
C.枷号 
D.廷杖 
4.在抗日民主政权后期制定的各种宪法性文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 ) 
A.《抗日救国十大纲领》 
B.《陕甘宁边区抗战时期施政纲领》 
C.《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 
D.《陕甘宁边区宪法原则》 
5.唐朝中央司法审判机关为( ) 
A.大理寺 
B.御史台 
C.刑部 
D.法部
6.清政府在1911年1月25日公布的( )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近代意义上的专门刑法典。 
A.《大清律例》 
B.《大清现行刑律》 
C.《大清新刑律》 
D.《暂行新刑律》 
7.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比较系统的封建成文法典是( ) 
A.《吕刑》 
B.《法经》
C.《禹刑》 
D.《唐律》 
8.1864年清政府和英、美、法三国驻上海领事协议内设立特殊审判机构,称为( ) 
A.化外人 
B.会审公廨 
C.观审处 
D.领事法院 
四、名词解释(每小题4分,满分8分) 
1.唐律疏议 
2.马锡五审判方式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