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政法干警 >> 模拟试题 >> 专II模拟题 >> 正文
政法干警考试专业综合宪法学模拟试卷(二)
来源:优易学  2010-1-19 15:21:3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一、 名词解释(本题共2小题,每小题3分,满分6分;请将答案写在答题纸相应位置上) 
1、 附带性审查 2、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二、选择题(本题共12小题,每小题1分,满分12分;含单项选择和多项选择,备选答案中至少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答题纸上所选答案的字母涂黑) 
1、 在英国,尽管1215年的( )并不是近代意义的宪法性法律,但它对英国宪法的发展与英国宪政体制的确立,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 
A、《权利法案》 
B、《自由大宪章》
C、《人身保护法》 
D、《王位继承法》 
2、 世界各国宪法实施保障的体制主要有:( ) 
A、 立法机关负责保障实施的体制 
B、 司法机关负责保障实施的体制 
C、 执政党负责保障实施的体制 
D、 专门机构负责保障实施的体制 
3、 规定“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补充”,是在对我国现行宪法进行( )修正时作出的。 
A、第一次 
B、第二次 
C、第三次 
D、第四次 
4、 我国宪法规定的解释宪法的机关是: 
A、全国人大 
B、全国人大常委会 
C、国务院 
D、最高人民法院 
5、 根据我国宪法和选举法的规定,享有选举权的基本条件是: 
A、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B、未被剥夺政治权利
C、在我国居住满三年 
D、年满18周岁 
6、 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是 
A、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B、基层政权机关 
C、基层政权机关的派出机关 
D、基层群众性团体 
7、 我国宪法的修改,由( )提议,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通过。 
A、中共中央 
B、国务院 
C、全国人大常委会 
D、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国人大代表 
8、 我国宪法规定,全国人大代表享有不受法律追究的权利是指在 
A、全国人大各种会议上的发言 
B、各种会议上的发言 
C、全国人大各种会议上的表决 
D、进行视察活动时的一切行为 
9、 根据我国宪法和基本法律设立的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的自治权,但( )除外。 
A、司法终审权 
B、外交权 
C、国防权 
D、货币发行权 
10、 我国公民广义的人身自由包括 
A、人身自由不受侵犯 
B、人格尊严不受侵犯 
C、住宅不受侵犯 
D、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保护 
11、 全国人大常委的组成人员不得担任( )的职务。 
A、 国家行政机关 
B、 审判机关 
C、 中央军事委员会 
D、 检察机关 
12、 根据法律规定,各级人民法院的院长、副院长、庭长、副庭长、审判员和助理审判员必须是年满( )的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A、 18周岁 
B、20周岁 
C、23周岁 
D、25周岁 
三、 分析题(本题12分,请将答案写在答题纸相应位置上) 
我国宪法规定: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请以这一规定来分析宪法规范所具有的最主要的特点)

参考答案:
一、名词解释:
1.附带性审查:是指司法机关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因提出对所运用的法律、法规和法律性文件是否违宪的问题,而对该法律法规和法律性文件所进行的合宪性审查。附带性审查往往以争议事件为前提,所审查的也是与诉讼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法律性文件。它是宪法实施保障的一种方式,与宪法控诉相对应。
2.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它是我国的政体,是共和制政体的一种具体表现形式。具体说来是指我国人民在中国GCD的领导下,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组织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并以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为基础产生其他国家机关,组成统一协调的国家政权机关体系行使国家权力,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权力的一种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我国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基本形式,具有优越性。
二、选择题:
1.B 2.ABD 3.A 4.B 5.ABD 6.A 7.CD 8.AC 9.BC l0.ABCD ll.ABD 12.C
三、分析题:
答:我国宪法规定: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
这一规定体现了宪法规范所具有的一些主要特点:
(1)最高权威性。宪法规范的最高权威性是指宪法规范的地位和效力高于其他法律规范。在整个国家的法律体系中,宪法是母法、基础法,其他法律都必须以宪法为制定的依据,因而宪法规范在国家法律体系中处于最高的地位。同时,虽然所有的法律都有法律效力,但宪法规范的法律效力最高,其他法律规范不能与宪法规范相抵触,否则无效。而且在一切国家机关、各政党、社会团体、企事业组织和全体公民必须遵循的所有行为规范中,宪法规范是最根本的行为规范。本题的规定实际上规定了宪法是根本的活动准则,体现了最高权威性。
(2)原则性。宪法规范的原则性是指宪法规范只规定有关问题的基本原则。而且在文字表述方面,宪法规范也非常简明概括。本题中的规定,实际上是一个很原则的规定,只是确立了一个基本的原则,而且文字表述也很简练。
(3)无具体惩罚性,一般国家的宪法本身并没有具体的惩罚性规定。本题中的规定就体现了这一点,它只是规定公民应该如何,并无具体的制裁措施。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