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政法干警 >> 模拟试题 >> 专II模拟题 >> 正文
政法干警考试专业综合宪法学模拟试卷(一)
来源:优易学  2010-1-19 15:20:5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4分,满分8分) 
1.国家结构形式 
2.平等权 
二、选择题(每小题1分,满分12分;含单项选择和多项选择,备选答案中至少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答题纸上所选答案的字母涂黑;少选、多选、错选,该题不给分) 
1.宪政的基本精神是__________。 
A.建立有限政府 
B.树立宪法的最高权威 
C.宪法是宪政的前提 
D.宪法能够得到严格的遵守和执行 
2.根据我国宪法的规定,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有__________。 
A.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以及国务院秘书长 
B.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C.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中央军委主席及中央军委其他组成人员 
D.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3.宪法的根本法地位表现在___________。 
A.宪法规定国家最根本、最重要的问题 
B.宪法是制定普通法律的依据,是一切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公民的最高行为准则 
C.宪法所调整的社会关系与其他法律不同 
D.宪法的制定和修改程序比其他法律更加严格 
4.宪法的最高法律效力表现在_______。 
A.宪法是制定普通法律的依据 
B.宪法是一切公民、国家机关和社会团体的最高行为准则 
C.宪法规定国家最根本、最重要的问题 
D.通过或批准宪法的程序往往严于普通法律 
5:_________是18世纪末资产阶级在反封建革命斗争中的著名纲领性文件,以后成为法国宪法的序言。 
A.《人权宣言》 
B.《独立宣言》 
C.《自由大宪章》 
D.《人身保护法》 
6.根据选举法,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由_____产生。 
A.上级任命 
B.下级委派 
C.直接选举 
D.间接选举  
7.任何公民,非经_________并由公安机关执行,不受逮捕。 
A.人民检察院批准或者决定 
B.人民法院决定 
C.公安机关批准
D.国家安全机关批准 
8.国家的最高监督权由_________行使。 
A.最高人民法院 
B.最高人民检察院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9。由立法机关负责保障宪法实施的体制,起源于________。 
A.英国宪法 
B.美国宪法 
B.法国宪法 
D.苏俄宪法 
10.根据宪法,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区域包括______。 
A.自治区 
B.自治州 
C.自治县 
D.自治乡 
11._______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A.社会主义制度 
B.人民民主专政制度 
C.民主集中制度 
D.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12.1803年,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通过审理_______一案,开创了由最高司法机构审查国会制定的法律是否符合宪法的先例。 
A.麦卡洛克诉马里兰 
B.马伯里诉麦迪逊 
C.辛普森 
D.弹劾约翰逊总统 
三、分析题(本题10分) 
某市人民政府为筹措公路建设资金,加快市区街道改造步伐,发布了《关于营运性出租车收费问题的规定》。该规定要求,一切营运性出租车必须向交通管理部门交纳道路建设费、增容费200元,逾期不交者将追究法律责任。作为该市出租车司机的赵某认为,该规定属于乱摊派的范围,因而请求人民法院依据宪法和法律撤销这一规定。人民法院则认为,该规定属于市政府的行政规定,法院不能受理此案,并告知赵某向省政府和省人大反映情况。赵某则认为法院不履行职责,不公正,因而一定要法院受理此案。(请运用有关宪法和法律知识,对此案进行分析)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