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政法干警 >> 公共科目 >> 政法考试行测 >> 正文
政法干警考试行测辅导:判断推理练习题7
来源:优易学  2010-1-16 19:35:1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例题】在同一侧的房号为1、2、3、4的四间房里,分别住着来自韩国、法国、英国和德国的四位专 
家。有一位记者前来采访他们: 
①韩国人说:“我的房号大于德国人,且我不会说外语,也无法和邻居交流”; 
②法国人说:“我会说德语,但我却无法和我的邻居交流”; 
③英国人说:“我会说韩语,但我只可以和我的一个邻居交流”; 
④德国人说:“我会说我们这四个国家的语言。” 
那么,按照房号从小往大排,房间里住的人的国籍依次是()。 
A英国、德国、韩国、法国 
B.法国、英国、德国、韩国 
C.德国、英国、法国、韩国 
D.德国、英国、韩国、法国
【例题】方宁、王宜和余涌,一个是江西人,一个是安徽人,一个是上海人,余涌的年龄比上海人大,方宁和安徽人不同岁,安徽人比王宜年龄小。 
根据上述断定,以下结论都不可能推出,除了()。 
A.方宁是江西人,王宜是安徽人,余涌是上海人 
B.方宁是安徽人,王宜是江西人,余涌是上海人 
C.方宁是安徽人,王宜是上海人,余涌是江西人 
D.方宁是上海人,王宜是江西人,余涌是安徽人
【例题】在人口最稠密的城市中,警察人数占总人口的比例也最大。这些城市中的“无目击证人犯罪”的犯罪率也最低。看来,维持高比例的警察至少可达到有效地防止此类犯罪的效果。 
下列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有效地削弱上述推论?() 
A.警察的工作态度和巡逻频率在各个城市是有很大差别的 
B.高人口密度本身使得犯罪现场无目击证人的可能性减少 
C.许多发生在大城市的非暴力犯罪都与毒品有关 
D.人口最稠密的城市中,大多数罪犯并不是被警察抓获的
【例题】世界级的马拉松选手每天跑步不少于两小时,除非是元旦、星期天或得了较严重的疾病。若以上论述为真,以下哪项所描述的人不可能是世界级马拉松选手?() 
A.某人连续三天每天跑步仅一个半小时,并且没有任何身体不适 
B.某运动员几乎每天都要练习吊环 
C.某人在脚伤已经痊愈的一周内每天跑步至多一小时 
D.某运动员在某个星期三没有跑步
【例题】某西方国家高等院校的学费急剧上涨,其增长率几乎达到通货增长率的两倍。从1980到1995年中等家庭的收入只提高了82%,而公立大学的学费的涨幅比家庭收入的涨幅几乎大了三倍。私立院校的学费在家庭收入中所占的比例几乎是1980年的两倍。高等教育的费用已经令中产阶级家庭苦恼不堪。 
以下除哪项外都为上文的观点进一步提供论据?() 
A.尽管1980年到1996年间消费价格指数缓慢增长了79%,公立四年制大学的学费上了256% 
B.私立学校的学费上涨比公立学校慢,从1980年到1996年上涨了219% 
C.如果学费继续保持过去的增长速度,1996年新做父母的人将来他们的子女上私立大学每年的学费和食宿费总额将多达九万美元 
D.高教市场已开始显露竞争迹象。几家私立学校和公立学校已通过缩短攻读学位时间的办法来间接地降低学习费用 

答案及解析
【解析】C。由②知,法国人不与德国人相邻。由①④知,韩国人和德国人不相邻。因此,英国人与德国人相邻。再由③,韩国人也不和英国人相邻。因此,韩国人与法国人相邻。由①,韩国人的房号大于德国人,因此,他们的排序只能是德英法韩。
【解析】D。直接推理题。由“方宁和安徽人不同岁”和“安徽人比王宜年龄小”,可以知道,方宁和王宜都不是安徽人,因此推出,余涌是安徽人。由“安徽人比王宜年龄小”,即“余涌比王宜年龄小”和“余涌的年龄比上海人大”,可推出,王宜不是上海人。因此,王宜是江西人。最后,方宁是上海人。
【解析】B。对于削弱题,一般是要找到一个选项,如果放入题干的推理中后,使段落推理不成立或者使结论的可靠性降低,那么这个选项就是正确答案。 
题干的推理是:警察人数占总人口的比例最大,“无目击证人犯罪”的犯罪率也最低→维持高比例的警察至少可达到有效地组织防止此类犯罪。如果B项为真,则说明,“无目击证人犯罪”的犯罪率低的原因不是由于警察的作用,而是“高人口密度本身使得犯罪现场无目击证人的可能性减少”,因此,B项削弱了题干的论证。
【解析】A。应用必要条件假言推理和排除法。题干实际上是说,世界级的马拉松选手,只有在元旦、星期天或得了较严重的疾病的情况下,每天跑步才会低于两小时。B项没有提跑步的事情,不能说明问题;C项不能排除此人患有其他疾病;D项星期三有可能是元旦。因此,B、C、D三项都有可能。所以选A。
【解析】D。属于支持题。就是找到一个选项,能够作为论据,补充说明题干,使论据更加充分,题干的推理更加可靠。本题中,只有D项是在说学习费用降低,其他选项都有补充说明题干的作用。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