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政法干警 >> 公共科目 >> 政法考试行测 >> 正文
政法干警考试行测辅导:判断推理练习题1
来源:优易学  2010-1-16 19:31:3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例题】峨眉山:四川()
A.黄山:安徽
B.庐山:江西
B.五台山:山西 
D.泰山:山东 

【例题】灯光:黑暗()
A.谎言:欺骗
B.废气:污染 
C.垃圾:清洁
D.美丽:丑恶 

【例题】懒惰:勤奋()
A.丑陋:美丽
B.嚣张:垮台 
C.坚强:软弱
D.生气:失败 

【例题】枕戈待旦:刘琨()
A.望梅止渴:杨修
B.黄粱一梦:尾生 
C.洛阳纸贵:左思
D.结草衔环:魏颗    
 
答案及解析
【解析】本题正确答案为C。分析题干所给词的关系,峨眉山坐落于四川,属于物与物的对应关系。再看选项,黄山也是坐落在安身,于是,有的考生在作题时往往不看下面的选项便选了A。事实上,正确答案为C。仔细观察四个选项,只有B的关系对应不正确,其余三项都正确,再仔细分析题干,峨眉山又属于我国的佛教名山,再来看选项,只有C中五台山也符合这层意思。此,考生在答题时应引起相关注意,仔细分析题干中关系词中所隐含的意思,不要被简单的表面现象所迷惑。
【解析】本题正确答案为C。题干中,灯光与黑暗是属于对立关系的两个词,如果仅以此判断,选项D也是一种对立关系,题干中灯光是名词,黑暗是形容词,因此,完全符合的选项只有C。
【解析】本题正确答案为A。题干中的词很明显是对立关系,同时否定意义的词在前,肯定意义的词在后,完全符合的只有A。C的错误就在于两个词的顺序颠倒了。
【解析】本题正确答案为CD。题干属于事与人的对应关系,即成语典故与主要人物的对应关系。望梅止渴对应的是曹操,黄粱一梦对应的是卢生,洛阳纸贵对应的是左思,结草衔环对应原是魏颗。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