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行政职业能力测试 >> 综合辅导 >> 正文
北京2008年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如何冲刺复习
来源:优易学  2011-12-14 12:45:2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行测一直以来是困扰大家的根本问题,申论在短时间可以提高,很多人认为行测在很短时间内很难达到一个高分,一般保证一个基本的及格分就可以,感觉是一个难以跨越的鸿沟。

  机遇永远是交给有准备的人。我承认一句话,叫做“成功=知识+心态+技巧”。当然,还有一个细节。我想从四个方面给大家作一个基本的阐述。

  行测有五大部分,这是我们所共知的。2008年北京公务员考试也是五个部分:语言理解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还有常识判断,题型基本上属于这种类型,在小的方面可能有基本的变化。

  在中国有CEO,我们叫做首席执行官;有CFO叫做首席财务官,于先生提出CKO,叫“首席知识官”。我提出两个非常关健词,一个叫CMO,一个叫CNO。有人说,知识本身的学习就是一种应用,如果你达不到一种应用,本身的知识就是一种负担,而没有转化为一种实际价值。

  我再给大家举一个基本例子,公务员考试五大部分来源各不不同,北京市的采题也是这样一种规律,比如数学以奥数为主。判断推理以基础逻辑学和MBA为主,我们资料分析是以统计学为主,常识当然是以法律为主。这是我们应届生的基本考题。应届生相对来说知识面比较高,水平程度非常高。对知识的备考,他过专而不博,而公务员考试是一种要求既专又博的考试类型。这是我们基本的弱点。每个人都有他的基本优势,他或许是学法律的,或者学语言的,但是知识的统筹兼顾就是我们必须把握的。知识的储备是公务员胜算的第一关。

  知识怎么去准备?剩下这么几天时间,我们这样去谈的话,可能有点空。我建议大家,以模拟题为辅,以仿真题为真。国考题要做是必须的,北京市2007年、2006年试题要做也是必须的,能够辐射的基本面,比如江苏省的试题,大家可以做一个基本点。我们在这以单向选择题,以真题增加知识含量,这个速度比我们从一个面,没有一个重点把握,会更加好一点。所以,在这里我提出一个概念,既有针对性,但是要有专业性,以真题做我们知识积淀的基础。这是我提出的第一点:知识的积累。

  同样,在这里我要讲的可不是什么技巧。有了知识的话,还要有100%的心态,没有一个好的心态,就算知识准备再充分,也是很难有胜算。比如有些人平时在仿真测验或者听完课以后可以达到很高的分值,比如行测65分,甚至将近70分,他做其他东西比较如鱼得水。但是第二天要考试,他晚上会失眠,一失眠,第二天早上一起来,卷子一发下来,他想的是本岗位,他没有任何概念。这样就是心态决定胜算的第二关,有了知识,更多的是注重心态。

  实际上公务员考试的人数与日俱增,每年在不断地增加,无论是应届生,还有已经毕业的人也好,从各个量上来说比较大,应届生毕业相对只是应届文凭而已。面对这样的话,我在这里提出八个字,叫“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我们可以瞧不起你的对手,但是不能忽略你的对手。公务员考试注重的是在小的方面打一个胜算。

  比如语言理解与表达,这一块你比较有能力,这一块你可以把心态放平,在复习的时候,可以少做一些。把CMO、CNO把这两块作为重点复习的对象,这样统筹兼顾,达到一个自己薄弱环节的心态,达到一个平衡,这方面是非常关键的。这就是一个基本的心态。

  第三点,我们更多所需要具备的是一种技巧的把握、知识的积淀。

  北京市考题有这样一个基本顺序。数量关系是我们的第一位,第二个是判断推理,第三个是常识判断,第四个是语言理解表达,第五个是资料分析,这是我们大纲中给定的北京市公务员考试的基本顺序。但是未必要按照提纲准备的顺序来进行作答。技巧第二:从自己的亲身实际入手,从自己的优势入手,以最短的时间耗费入手,迅速地做对自己喜欢做的题和能够得到分值的题,统筹兼顾达到一个整体的平衡。这是顺序之中,不一定按照提纲提供的顺序,你可以自我选择,有人喜欢从数学入手,有人喜欢从法律入手,或者有人喜欢从资料分析入手。这是我说的第二个:注重对顺序的把握,切合实际。

  第四,这些东西所依赖的就是以大纲为主,所以我们要把大纲进行一个基本研读。了解考试内容的侧重点,根据自己对大纲内容的理解制定自己的复习方案。

  首先我对这一阶段进行一个总结。我们要准备知识,要以真题为主;再我们要放松心态,看待对方时,从战略上藐视,从战术上重视;第三,解题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两大技巧;第四个方面就是基本细节。公务员考试,细微之处见真谛。试卷中有一个时间的基本分配。

  在这里我提出细节怎么把握。这叫一种效应,就是时间效应的把握。如果你平时给定是100道题120分钟,你会发现每次都会做完,而且你会觉得一直都会按照这个惯性去做,这叫做一种训练性的惯性。再一个,我提出平时训练的时候及以多题为主,高出北京市真题的基本状态为主。这样我们在训练过程中会好一点。

  第二,一定要注重考场要求,按照时间。不能你在备考的时候,你这一块比较顺手,你必须把每个做完,未必。在这里我讲的是统筹兼顾,严格按照考场要求,把握考场的时间,这是必须要做到的第二点。这道题限制20分钟,我建议大家,超出的话,也不要超出太多,不要超出5分钟,因为如果这样的话,我们整个卷的失分点会增多。不过,很多人会问这样一个问题,我应该从哪个面上会失分多一点,如果你数学薄弱,你可以数学失分较多;如果你语言薄弱,你可以在语言上失分较多;这还是由个人入手,进行自我调配。希望大家了解整体试卷的把握。

  第三,要注重第一直觉和第一感觉。我讲课讲到最后就是感觉。因为在时间的限制之下,在那么紧张的心态压力之下,你没有办法很快回过头再去检查,再去复查。所以我希望大家注重第一直觉和第一感觉。在我讲课上中,很多人考下来,一问题,什么都不知道,他觉得答得很差,实际上他在做题的过程中,他所凭借的就是直觉和第一感觉。我们在备考过程中,如果在任何一个题中,你对这个题的答案有争议,我建议大家不要犹豫太多,还是以第一直觉作为我们选择的答案,这是客观试题的一般把握方向。

  最后我要重点给大家说,数量关系和资料分析以及逻辑学是我们行测的三大模块。语言和法律常识,就是我们平时的基本记忆,在这里我们提出几点要求。

  在我讲课过程中,是不断地做题和演算,就是熟能生巧,而引发出一种感觉。比如说数量关系,可以从很多题型开始,比如行程问题、方程问题、路程问题、牛吃草问题,还有容易稀释问题,抽屉原理等等数学问题,当你看到这个题的时候,不管变成怎样的类型,都认的出来,这是数学运算关键的之处,是因为目前为止,我们没有时间全局把握,可以重点突破。以数学奥数为主,带动对2008年北京市应届毕业生考题的一个基本导向。不过在这里,我们应届生考题可能相对较难一点。这是我们的一个共知。

  第二,资料分析。资料分析并不是我们所说的有知识积淀就可以。我们在平时浏览时要加大提取信息能力,要增加对这种数字的敏感性,达到对计算题的把握。只要把握了它的基本命脉,这个题基本上就可以解出来。 而不需要进行过多的运算,这些问题实际上是心理压力的测试,这是公务员考试的基本核心,是永远不变的。

  第三逻辑学。大家剩下的时间里,要想增加自己的逻辑思维,可以看点逻辑故事。有人说,北京市考题不再注重对知识的考核,实际上这是错的,知识往往隐藏在一种乐趣之中,一种兴趣之中,只要你注重对逻辑故事的演练,你的思维就会起来。比如我给大家举一个基本的例子,数量关系的运算我给大家说了,资料分析给大家点到了,逻辑学,我重点给大家讲到了。

  我讲课中提出很多要求,我说公务员考试不管是地方还是国家,甚至北京市,只要你能够从自己的薄弱环节入手,增加自己的知识含量,加之一个好的心态,能够深入自己的技巧,这样一般考试都不会感觉很难,而是感到非常容易。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考下来说非常简单。但很多人说难,我就说,你没有做好准备,当你做好准备的时候,我所说的技巧当然会不攻自破。这就是我今天要讲的行政职业能力测试要注意的几个细节。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