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大学生村官考试 >> 村官政策 >> 正文
大学生“村官”期满有5种出路可选择
来源:优易学  2009-5-7 13:13:3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全站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青年人网5月6日电 近日,中组部负责人就多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建立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长效机制意见》),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大学生“村官”任期结束后的出路,有包括“留任当村干部”在内的等5种选择。

  《长效机制意见》提出,建立大学生“村官”正常流动制度。其中包括:

  一、鼓励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干部。对表现优秀、党员群众认可、担任村“两委”主要负责人的大学生“村官”,鼓励他们长期在农村基层干部岗位上建功立业。留任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的,可以继续享受中央财政补贴。

  二、推荐大学生“村官”参加公务员考试。对于表现优秀、聘期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可以享受公务员报考的优惠政策。各级党政机关要注重从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优秀大学生“村官”中招考公务员,并明确录用比例;乡镇机关补充公务员,要逐步提高从大学生“村官”中考录的比例;选调生主要从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大学生“村官”及其他到基层工作的高校毕业生中招考。

  三、扶持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各地将结合实际,建设和完善一批投资小、见效快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认真落实高校毕业生创业的各项优惠、扶持政策。重点帮助和支持那些有创业意愿、创业能力、创业优势的大学生“村官”。强化大学生“村官”创业指导服务,积极开展信息咨询、项目开发、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小额贷款、开业指导、跟踪辅导等工作。各级共青团组织将大学生“村官”创业纳入促进青年创业就业总体部署。高等院校积极开展创业教育和实践活动。

  四、引导大学生“村官”另行择业。对于聘期考核称职,不再留村工作或不参加公务员招考的,帮助和支持他们另行择业,择业前可免费参加一期职业培训。对于素质能力不适应岗位要求、不能正常开展工作的,或年度考核连续两年不称职的,将予以解聘,引导另行择业。鼓励和引导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有制企业等用人单位,优先聘用(招用)具有2年以上农村基层工作经历的大学生“村官”。

  五、支持大学生“村官”继续学习深造。聘用期间工作表现良好、考核合格的,报考硕士研究生可享受初试总分加10分和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优惠政策等。

责任编辑:虫虫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村官考试课程列表页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村官文章底部580*64广告
热点资讯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