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易学—国内最大的教育考试网站之一
计生委学习十七大工作总结
2011-11-30 12:40:57 来源:优易学(YouYiXue.com) 作者:梦一场

  国家人口计生委在十七大召开之后迅速召开委党组扩大会议和委直属机关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一中全会精神。在学习十七大精神活动结束之后,又迅速对学习十七大精神的效果及来年部署作了周密的分析和安排。

  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书记李斌、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分别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大会。大会所确立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主题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党心民心。

  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总结了党的十六大以来五年的工作,回顾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了全面部署,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明确要求。

  报告集中了全党智慧、凝聚各方共识、反映人民心声,鲜明地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了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以战略性思维和前瞻性目光描绘了我国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这是中国GCD人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指引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行动纲领。

  大家一致认为,十七大高举旗帜、继往开来、求真务实,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大会选举的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领导班子、中央纪委领导班子是迎得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拥护与信赖的领导班子,是能够带领全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坚强领导核心,是能够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政治家集团。党中央一定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开拓奋进,不断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胜利,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一定要迅速行动起来,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好落实,自觉贯彻十七大精神和各项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伟大事业上来。

  国家人口计生委在十七大召开之前已对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做出了安排部署,下发了《中共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关于委直属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方案》的通知。按照传达学习十七大精神的统一要求,结合人口计生工作实际,这两次会议就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出了明确部署。

  一、认真学习十七大文件,在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实质上下功夫

  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央纪委的工作报告、中国GCD章程(修正案)等重要文件。

  深刻领会十七大的主题,深刻领会党的十六大以来党和国家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领会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深刻领会十七大在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深刻领会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任务。总之,要深刻理解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当前,学习贯彻领会好十七大精神,就是要结合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实际,着力把握好五个重点。

  一是在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理论体系内涵的同时,要进一步理清这一道路和理论体系,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中提出的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道路的内在联系。

  二是在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的基础上,认真思考和计划生育事业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工作思路、体制、机制和方法的创新与转变。

  三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就是如何统筹解决好人口问题,以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四是根据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位一体的建设布局,在全面理解这一部署的基础上更深刻地思考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与四位一体总体部署的关系,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更好地融入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使实行计划生育的公民能够率先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

  五是抓好各级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努力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符合党的十七大精神要求,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争做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始终务实的合格党员领导干部。

[1] [2] 下一页

【字体: 】【收藏本页】【打印本文】【告诉好友 】【投稿邮箱